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境外期货代理试点筹备 期货走出去更应引进来

境外期货代理试点筹备 期货走出去更应引进来

2011年09月15日09:3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增强期货公司服务能力再迈一步。日前,监管层已批准三家期货经纪公司筹备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这是继投资咨询业务开闸后,期货公司增强市场服务能力的又一新渠道

  新华08网上海9月15日电(记者陈云富 黄秀环)增强期货公司服务能力再迈一步。日前,监管层已批准三家期货经纪公司筹备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这是继投资咨询业务开闸后,期货公司增强市场服务能力的又一新渠道,业内预计这将进一步加速期货行业洗牌,期货公司的兼并重组或加速。不过着眼于期货行业发展以及市场话语权建设,一些专家也指出,在推进期货公司“走出去”的同时,更应“引进”国外的套期保值等资金,参与国内的期货市场,从而进一步提高国内期货市场价格的影响力和代表性。

  (小标题)境外期货代理再启程

  据悉,获得首批试点资格的为三家期货公司,分别是中国国际期货、中粮期货和永安期货,试点公司在本月初收到通知,目前监管层正在起草《期货公司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期货公司境外期货代理的范围及资格。

  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张一伟说,试点筹备需要考虑的重点因素包括合作的具体市场、外汇审批额度、相应的法律法规及如何规范内部交易流程等。业内人士介绍,此次开放国内期货公司代理境外期货交易,与国内期货公司香港公司从事的业务有本质区别,此前证监会先后批准南华期货、格林期货、永安期货、广发期货、中国国际期货、金瑞期货6家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机构从事期货业务。

  “此次批准的境外期货经纪业务,是指国内的企业或个人可以通过有资格的期货公司,进入国际交易所参与全球期货交易。”光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叶燕武表示,之前批准国内期货公司在香港开设的期货机构,基本只相当于香港的期货公司,不能代理内地资金海外交易,也不能代理境外资金进入内地期货市场交易。

  业内人士指出,境外期货业务推出,将使内地企业可以直接参与全球大宗商品的期货交易与投资,可以让中国境内企业利用境内外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同时让广大投资者参与境外期货投资获得投资收益。“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内企业的套期保值需求以及投资者的投资需求都出现了爆炸性增长,但之前只有31家国有企业能进行境外期货交易,相关产品的保值及投资无法实现。”业内人士说。

 (小标题)期货行业洗牌加速

  国内期货公司参与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是期货业近年来期望开展的创新业务之一。此前,证监会正式发布期货公司投资咨询业务试行办法,正式明确了开展投资咨询的门槛和规范。到目前,证监会公布的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申请受理及审核进度情况显示,包括中国国际、中粮等30家期货公司有望在近期获得第二批投资咨询业务的资格。

  “就投资咨询业务而言,尽管期货公司尚未找到切实可行的盈利方式,收费模式也还在探索中,但投资咨询业务开闸改变了期货行业依靠单一经济业务收费的模式,将给期货公司带来新的潜在盈利增长点。”业内人士指出。投资咨询、境外期货代理创新业务开闸后,期货公司未来的竞争将由此前更多单一的手续费竞争延伸到多个层面。

  业内人士指出,短期看,境外期货交易开放带给期货公司的收益将超过投资咨询业务。“境外期货代理业务开放的最重要意义是影响期货公司的收入。目前期货公司的业务收入异常单一,经纪业务是主要收入来源,常常受市场交易及政策影响,相对于投资咨询当前对收入的贡献有限,境外期货交易带给期货公司直接的手续费和服务收入。”分析人士指出。

  “目前中国期货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市场,其背后是全球重要的原材料进口国地位,因此国内很多企业不仅走出去,而且参与到国际市场,这些都有风险管理的需求。但目前批准的只有31家央企可以参与境外期货交易,因此这一市场的空间巨大,对相关期货公司的收入影响也将较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创新业务重要的意义在于行业的差异化竞争,一些监管较好、服务水平较高的经纪公司最终将会脱颖而出,有助于行业的兼并重组。“股指期货上市后,券商系期货公司的崛起已开启了这一轮趋势。长期看,期货市场还会推出一些创新业务,比如商品交易顾问业务(CTA),未来规模较小、业务能力较弱的公司不可避免被被挤出市场,而这也有利于提高当前160家左右期货公司的集中度。”业内人士指出。

  (小标题)期货市场话语权更应“引进来”

  一些分析人士也指出,境外期货代理开放也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期货市场与外部的直接联系。实际上,此前由于国外资金不能参与国内期货市场,国内也只有少部分企业能有限参与海外市场,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的联系更多是在国际市场价格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最突出的反映即是国内期货市场的隔夜风险。

  “过去由于中国期货企业不能从事境外期货交易所的经纪业务,不仅使境内企业与世界期货与衍生品的市场化交易与投资绝缘,更无法参与争夺全球大宗商品的话语权与定价权。”业内人士说,境外期货业务的放开可以进一步帮助企业利用国际期货市场规避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锁定利润,也可以让中国企业及投资者规避被动跟随外盘价格波动的风险,直接参与全球大宗商品定价权,在国际期货市场上发出中国声音。

  但是对于增强中国市场影响力,一些专家也指出还应尽早“引进来”。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认为,期货价格只有世界公认后才会具有更大影响力,获得话语权。“首先应该明确‘走出去’,且更多应该是期货中介机构,而不是国内市场资金;‘引进来’的对象要形成价格的代表性,应该是国外的套期保值资金,而不是中介机构。”常清说。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未来要增强国内市场定价权,开放国外机构参与国内期货市场是必由之路。“当然,开放境外期货代理试点,也将为未来的开放奠定基础。”业内人士指出,“小规模尝试可以控制风险,如果试点公司有了经验,再引进海外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国内期货行业也会做好更多准备。”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