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全球央行是黄金需方的中坚力量

全球央行是黄金需方的中坚力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13日10:0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有人预计,如果中国央行黄金储备增加到5%,将需要增加7,400万盎司的储备,而这相当于去年所有形式的黄金需求的58%。一直以来,各国央行都是黄金需求的中坚力量,连身陷困境的葡萄牙,其黄金储备的比重仍高达81%。

  新华08网讯 据外电报道,从汇率操纵到陈腔滥调,中央银行官员们早已饱受诟病,而现在,他们又成了糟糕的黄金交易员。据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公布的数据显示,从1989年到2008年,全球各国央行以每盎司约398美元的均价净抛售了1.9亿盎司黄金。但後来这些央行又以近三倍的价格净购回了2,800万盎司黄金。

  若全球央行是一个单一实体,则这样低卖高买是有违常理的。事实上,黄金大卖家主要是欧洲国家,英国更是因为仅以每盎司275美元的价格卖出一半多黄金储备而成为最大笑柄(金价目前超过每盎司1,850美元)。近年来的大买家一直是中国和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

  即使是在金价低于每盎司300美元的2000年初,黄金占欧元区储备的比重也达到了30%,而全球平均水平仅为12%。

  一场金融危机过后,欧洲各央行放慢了抛售黄金的步伐。尽管欧元区持有的实物黄金有所减少,但自2000年以来的金价涨势使得目前黄金占欧元区储备的比重仍达61%。

  就在其他地区央行也在加大购买时,欧元区重新囤积黄金的行动有效减少了市场上的黄金供应。

  据世界黄金协会表示,今年迄今,全球范围的官方黄金储备净增加了670万盎司。这一规模超过了去年所有实物支持上市交易基金(ETF)的黄金净流入规模,并且是今年迄今为止ETF净流入规模的近2.5倍。鉴于上半年不包括官方储备在内的黄金需求减少了320万盎司,央行的购买始终是推动金价上涨的关键因素。

  由于欧元区处于动荡之中,并且瑞士采取了限制瑞士法郎涨势的措施,央行对黄金的支持在可预见的未来似乎是靠得住的。

  然而投资者不应忘乎所以。例如,截至第一季度,黄金储备仅占中国官方储备的比重为1.6%,一些人则幻想如果中国央行的目标比重是5%,那麽将对黄金需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从第一季度的数据来看,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将需要增加7,400万盎司的黄金储备。但问题是,这个数量相当于去年所有形式的黄金需求的58%。

  若中国真要如此激进的增加黄金储备,金价将呈指数级上涨。而这将对现有储备产生反馈作用,也就是说,实现5%的比重目标并不需悉数买进上述规模的实物黄金。占总需求53%的珠宝需求可能将会崩溃。而且,这还将吸引察觉到泡沫形成徵兆的其他央行抛售黄金;例如目前面临融资困境的葡萄牙,其黄金储备的比重仍高达81%。

  要依赖那些时常被自己奚落的央行来提供支持,黄金多头们必然会感到不快。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