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欧债冲击或令商品弱势周期延长 年内宽幅震荡

欧债冲击或令商品弱势周期延长 年内宽幅震荡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13日07:0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投资者对希腊违约的担忧重现、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斯塔克突然辞职以及围绕奥巴马就业方案所产生的忧虑,多种因素拖累下,近期商品和股市反弹将夭折,并将在弱势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再度宽松中寻求平衡,宽幅震荡将是年内主线。只有到全球一致性宽松之际,才是商品新一批泡沫式上涨的爆发期。

  □宝城期货 程小勇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全球经济陷入困境、9月份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务集中到期的压力下,欧洲央行“内讧”为新一轮的债务危机“火上浇油”,欧美股市和商品市场为此联袂重挫。在12日电子盘中,商品延续上周末跌势,截至北京时间19:42,LME3月铜跌158.25美元至8675.75美元/吨;NYMEX原油10月合约下跌0.17美元至86.15美元/桶。

  投资者对希腊违约的担忧重现、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斯塔克突然辞职以及围绕奥巴马就业方案所产生的忧虑,多种因素拖累下,近期商品和股市反弹将夭折,并将在弱势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再度宽松中寻求平衡,宽幅震荡将是年内主线。只有到全球一致性宽松之际,才是商品新一批泡沫式上涨的爆发期。

  新一轮危机信号频出

  首先,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斯塔克表示,将于年底离职,较任期结束提前两年多。在债务危机进入更危险阶段时,斯塔克的离开可能在未来数月制约欧央行果断采取行动的能力,欧央行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的能力受到影响。而同时希腊债务不得不进行真正的重组,危机就存在蔓延的风险。

  其次,希腊第二轮救助谈判破灭,紧缩计划不达标,且欧美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等国的救助时机上都是用流动性的办法来解决债务问题,而没有针对解决债务危机的实质——经济快速增长(GDP的实际增速高于实际利率水平)采取对策。依照现有的救助方案,希腊债务问题解决所需要的时间会相当长,按照经济增速,政府收支和债务利息支付构建的模型测算,到2020年希腊的政府负债/GDP的比率仍将超过127%。

  再次,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务等国家债务集中到期,政府面临巨额的融资压力。而欧洲央行“内讧”将导致其在购买成员国国债上的行动遭遇制约,按照模型测算,意大利的国债收益率一旦攀升至7%以上,那么意大利难以承受如次高额的融资成本。

  最后,欧洲核心国家德国和法国对希腊等国的紧缩力度并不满意,且欧洲商业银行普遍持有希腊等国的巨额风险敞口。

  奥巴马新刺激计划面临诸多考验

  奥巴马9月8日公布4470亿美元就业方案帮助提振美国经济,并将请求国会通过主要为员工和企业提供减税优惠的议案。在规模上,这次计划堪与2009年国会通过的经济刺激法案相比。那次8250亿美元的计划,分别在3年多内投入,而这次新的一揽子计划大部分将在2012年投入。

  对比2009年的刺激计划,鉴于美国不可持续的债务水平,以及美国两党日渐隔阂的关系,奥巴马的就业刺激计划能否在国会顺利通过依然成疑。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两届政府史无前例地推出大规模救助计划,但至今“余粮”所剩无多。通过测算,该刺激计划的总成本将由此前的3000亿美元增至4470亿美元,占GDP比例由2%增加到3%,且对2012年的财政的影响达75%。

  商品阶段性弱势难改

  “9·11”十周年之际,美元刷新6个月高点,此番上涨的主要推动力也是避险买盘,因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欧洲国家的“不团结”让欧元备受打击,避险成为近期的主流,商品和股市阶段性弱势难改。

  在全球经济陷入困境之际,货币政策重归宽松给予市场的无限遐想,但必须看到,各国央行停止紧缩步伐目前还处于观望中,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重演都是制约货币再度宽松的主要考虑因素。相对而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不大可能再度宽松,而欧美发达经济体再度宽松的可能性加大,从欧洲、加拿大到亚洲的10多家央行本周都不约而同地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暗示将推迟紧缩甚至在必要时加大宽松政策力度。

  全球政策再度宽松会带来资产价格泡沫是肯定的,但经济滞涨将越陷越深,最终导致新的危机爆发。与此对应,商品将经历“下挫-回升-泡沫-泡沫破裂的暴跌”的循环。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