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消费旺季不旺 有色金属季节涨势或成泡影

消费旺季不旺 有色金属季节涨势或成泡影

中证网2011年09月08日09:44分类:商品期货

  由于上海金属“滞涨抗跌”性相对较强,之前涨幅更大的伦敦金属将进入补跌状态以修复内外价差;有色金属消费可能旺季不旺,使得以往有过的季节性涨势或成泡影。

  8月中下旬,LME金属反弹幅度超过沪市金属,而在9月份的下跌过程中,后者却比前者更为抗跌。9月7日金属虽全线反弹,但宏观环境对商品整体而言是利空的,此外消费旺季可能被推迟或者旺季不旺迹象已显,因此对“金九银十”的有色金属季节性涨势不能寄予厚望,8月份以来的“失地”也难以收复。不过一旦市场反弹,受广西限电影响产量的锌将有望领涨有色品种。

  伦敦金属补跌 沪金属抗跌

  截至9月6日,LME三个月铜、铝、铅和锌在9月份分别跌去3.69%、3.6%、7.44%和4.45%,而沪铜1111、沪铝1111、沪铅1110和沪锌1111合约跌幅则分别为1.33%、0.4%、2.39%和1.87%。国内品种明显抗跌,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此轮商品全线下跌,主要是欧美经济形势不断恶化和欧洲债务危机一触即发的担忧,欧美投行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大量抛售伦敦金属,而沪市金属受到的系统性风险是间接传导的,因而受到的冲击较小。

  其次,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陷入停滞,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尽管经济也在减速,但还保持较高增长,投资者对中国需求依旧报以很大的乐观预期,沪市金属因而不断受到买盘的支撑而抗跌。

  再者,欧美资金流向美国国债和黄金资产,而中国资金在国债市场不活跃、楼市遭遇调控、股市持续低迷和银行负利率的情况下,商品市场成为投机资金的好去处。

  最后,中国“金九银十”备货的需求刺激现货报价坚挺,冶炼厂惜售,尽管补库备货量很少,但心理上的乐观预期还是刺激很多投资者增持金属的多单,而国外基金把铜的净多头寸削减至年内新低,仅仅2700多手。

  广西限电抑制铝锌产量

  进入7月份以来,南方电网全网统调负荷快速攀升,同比增长10.6%,8月底最大错峰负荷上升至近1500万千瓦。其中广东电力缺口500万千瓦以上,广西、贵州两省区缺电严重,最大统调负荷分别为1190、1138万千瓦,最大错峰负荷分别为408、360万千瓦。

  由于广西、贵州的铜矿和精铜产量很少,而占全国铜产量7%的云南还没有出现限电,因此铜矿和精铜产量不会受到什么影响。此外,全国电解铝产量所受冲击也相对较小,9月份广西限电只影响到全区大约10万吨左右的产能,不到全国产能的0.06%。

  铅锌方面,广西和贵州铅产量占全国的9%和0.4%,广西限电已经导致大部分矿山停工,接受我们调研的锌矿企中超过80%已经停产,仅有少数矿企在开工,但开工率低于50%。而广西和贵州的铅产量分别仅占全国的3%和0.1%,因此对铅产量影响有限。

  三季度,铝供应偏紧而锌产量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但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有色金属消费进一步迟滞,由此导致供应过剩的格局短期仍难打破,未来跌破成本线也并非不可能。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