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黄金盘中创历史新高 冲锋预演抑或双头见顶?

黄金盘中创历史新高 冲锋预演抑或双头见顶?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07日12:05分类:商品期货

  ⊙记者 叶苗 ○编辑 杨晓坤

  1922.6美元——经历了一波急挫和反弹之后,黄金再度回到了1900美元上方,并在盘中创出了历史新高。此刻刷新纪录,让黄金的后市悬念变得前所未有的巨大。这一次究竟是突破2000美元前的冲锋号,还是将画出一个典型的双头顶部呢?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了黄金的两面:一方面是ETF等金融产品处于减仓状态,继续向上信心不足;一方面是QE3预期、全球经济二次探底、欧元危机等支撑其避险属性。可以说,在目前这一点位,突破,抑或见顶,两种走势都极有可能。

  黄金盘中创历史新高

  昨日纽约金价盘中涨至1922.6美元,时隔两周后,又一次创出了历史新高。而这两周也是黄金跌宕起伏的一段时间。先是金价在8月23日创出新高后开始急跌,此后3个交易日的最大跌幅达到了10%。但此后黄金迅速反弹,再度走出了一波急涨行情,并完全收复了此前的跌幅。国内方面,昨日沪金主力1112合约高开高走,至收盘时,报收于395.25元,较上一交易日上涨6.04元,成交量与持仓量都大幅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黄金跌而复涨,是因为世界经济仍然被衰退阴影笼罩。近期出炉的经济数据大多较差,引发市场悲观预期。汇丰周一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汇丰中国8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上月的53.5降至50.6,创纪录低点,仅略高于荣枯分水岭50。欧洲方面,受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起诉欧美17家金融巨头的影响,欧洲主要股市暴跌,德国DAX 30指数下跌了5.3%,收报5246.18点。德国DAX 30指数下跌了5.3%,收报5246.18点。此外,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基督教民主党联盟在地方选举中以23.3%的支持率落败,市场对于德国支持希腊的预期减少,令欧债危机的担忧升温。

  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表示,黄金继续受良好因素支撑,欧美经济低迷,继上周公布的主要国家制造业PMI差于预期后,本周陆续公布的非制造业PMI也较差,令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表示悲观,黄金受多方因素的支撑仍将以上行为主。

  另据了解,黄金近期的实物买盘较为强劲。成都博银贵金属首席分析师王瑞雷表示,从各地金商调研得知,近期购买实物黄金的人群可谓络绎不绝,国内黄金消费旺盛,这也给黄金上涨营造了较好氛围。随着中秋和国庆消费旺季的到来,黄金的实物支撑依然强劲。

  冲锋预演抑或双头见顶?

  在盘中冲至历史新高后,黄金价格一度快速回调。截至发稿,纽约金价报1890美元。虽然距离2000美元的整数关口不远,但是专家表示,金价上涨可能还会一波三折。

  “从黄金的金融化工具来看,投机资金并没有像实物买盘这样踊跃。”王瑞雷表示,无论是CFTC的净多头持仓,还是黄金ETF的持仓,都显示出对于金价继续上涨的信心不充分。世界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其黄金持有量为1232.31吨,较前一交易日持平。

  业内人士表示,短线看黄金有超买的迹象,在创出历史新高之后,稍微回调一下的可能性很大。王瑞雷则提出一个更大胆的假设:“市场资金很可能在这个点位画出一个典型的双头走势,形成一种见顶的感觉,”王瑞雷说,出现这样的走势后,多头会吸纳到更多便宜的筹码,然后在10月或11月再开展一轮突破2000美元的行情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