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业内人士:农产品仍处牛市 玉米有望大涨

业内人士:农产品仍处牛市 玉米有望大涨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06日13:00分类:商品期货

  □本报记者 王超 熊锋 郑州报道

  在郑州商品交易所5日举办的“郑州农产品(粮油)期货论坛”上,有关人士表示,在“十二五”期间,要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同时推动粮棉油均衡发展。对于农产品价格走势,有专家认为牛市尚未结束,尤其是玉米,今后上涨空间不容小觑。

  “十二五”粮棉油均衡发展

  “从2004年以后,粮食生产实现了八年连续增长,但农业生产还是有很多问题。”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方言在论坛上坦言,“十二五”期间,最大的挑战是农产品生产依然紧张,同时还存在品种结构、地区之间不平衡的矛盾,此外,农业资源的约束以及日益增大的环境保护压力等也亟须解决。

  方言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农业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发展,特别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近几年来,粮食主产区的产量和生产能力都有很大提高。就单个品种而言,稻谷、小麦单产有了较为明显的增长,但玉米产量增长主要依靠种植面积增长,而单产上升幅度不大,“玉米产量增长还是有很大的空间”。此外,她还认为要控制玉米的深加工。

  对于油料作物,她分析指出,冀鲁豫地区花生的种植面积逐步下降,但产量逐年提高,这说明单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要加强投入进一步提高花生的单产。此外,还要进一步抓好长江流域的油菜籽生产。

  对棉花而言,由于国家对粮食的优惠政策较多,使得农民加大粮食的种植,而忽视了棉花生产,比如黄淮海地区的棉花种植面积、产量近年来出现了双降。对此,方言指出,“这种情况不能持续下去,下一步还是要均衡粮棉油的发展,棉花光靠新疆的产能肯定不够。”

  正因如此,“十二五”期间的一大任务就是保护耕地,特别是保护高产量地区的耕地。方言特别指出农产品期货对转变农产品发展方式的作用,“要考虑怎么样才能让农民更好地进入期货市场,通过期货市场达到预期收益。”此外她还提到,国家还应该加大对农业的投入,特别是要加强信贷的支持。

  玉米或迎大牛市

  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普通民众的消费结构正不断出现变革。而“第一变革以大豆进口量猛增为标志”,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主任尚强民说。目前,中国目前大豆进口量占世界贸易量的一半以上,这推动了全球大豆价格的大幅上涨。在他看来,国内消费结构的第二次变革以玉米消费增长为标志。

  玉米在粮食作物中用途最广,也是可开发产品最多、用量最大的工业原料。以玉米为原料的深加工产品,主要包括淀粉(及其衍生品)和酒精,应用行业广泛,包括食品饮料、造纸、纺织、医药、化工等。自2009年中国政府实行托市收购价以来,国内玉米价格几乎直线上涨。

  就国际的因素而言,玉米的价格也将面临快速上涨的压力。比如,世界玉米库存消费比下滑;美国玉米库存消费比降至历史新低等等。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燃料乙醇消费量依然在增长,而玉米正是用来提取燃料乙醇的原料之一。此外,近三年以来美国的玉米出口量不断在下降,这也有助于国际市场玉米价格的上涨。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