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郑商所大力发挥农产品期货功能

郑商所大力发挥农产品期货功能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06日12:0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为探索和创新农产品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途径和方式,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促进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9月5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郑州农产品(粮油)期货论坛”在郑州召开。

  ⊙记者 黄颖 ○编辑 杨晓坤

  为探索和创新农产品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途径和方式,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促进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9月5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郑州农产品(粮油)期货论坛”在郑州召开。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指出,近年来,郑州商品交易所结合地域特点和自身品种特色,不断探索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新模式,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郑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这次论坛为期货行业和粮油类现货企业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各方能充分利用这个平台,不断探索期货现货市场协调发展的新模式,努力为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产业升级的目标贡献力量。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李克表示,郑州商品交易所始终坚持为国民经济服务的发展方向,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发挥市场功能,持续完善风险防范机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市场规模在改革发展中稳步扩大,在加快粮食基地建设、调整农业结构和推进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农业部党组成员张玉香女士表示,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品种以粮油等农产品为主。自成立以来,交易所始终把发挥农产品期货基本功能,为农业服务作为发展目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大力宣传期货知识,完善相关业务基础,目前一大批农户和涉农企业从自身需要出发,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利用郑州期货市场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她同时表示,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仍然处在发展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期货品种覆盖面偏窄,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为进一步拓展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深度和广度,希望郑商所不断完善农产品期货市场品种结构,以及强化期货市场参与主题的培育,为农业产业发展多作贡献。

  郑商所总经理张凡在致辞中说,郑商所举办此次农产品期货论坛,是对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推进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发展”要求的积极体现,是对落实中国证监会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提出的积极探索期货市场服务农业产业发展新机制工作部署的具体落实。

  张凡表示,郑商所将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三公”原则,在做精做细现有品种基础上,积极推进能源类、化工类、建材类等新品种上市,争取在更广泛的领域、在更高层面上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期货服务。深入研究期货期权,努力创新交易方式和完善期货市场避险体系。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