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后卡扎菲时代一时难见油价大跌

后卡扎菲时代一时难见油价大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30日08:5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大多市场人士认为,在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石油生产短期内无法完全恢复,国际油价恐怕不会出现大幅下跌。

  新华08网讯 随着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全国过渡委员会”已基本控制利比亚局势,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应声下跌。但之后由于利比亚局势仍不明朗,油价反弹,最终以全周上涨报收。大多市场人士认为,在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石油生产短期内无法完全恢复,国际油价恐怕不会出现大幅下跌。

  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利比亚在动荡局势爆发前的原油产量约为每天160万桶,占全球的2%。自今年2月份利比亚局势陷入动荡,暴力冲突导致石油生产几乎全部中断,直接导致纽约油价在 3 月份上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布伦特油价则冲上每桶120美元。

  如今,“全国过渡委员会”在控制局面后曾宣称,利比亚东部港口拉斯拉努夫和布雷加的石油输送管道等基础设施损坏程度不大,并呼吁石油工人回归工作岗位,试图重启石油生产。拉斯拉努夫和布雷加出口的石油主要来自苏尔特盆地,同时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还在卡塔尔的协助下开始启用托布鲁克港口输送石油。

  市场对利比亚石油生产恢复情况并不乐观。利比亚境内最大的石油公司意大利埃尼公司曾预计,利比亚石油生产要恢复到每天75万桶,大概需要半年时间。石油经纪公司总裁雷蒙德·卡本表示,2003年重要产油国伊拉克爆发战争,石油生产遭遇重创,伊拉克用了 5 年时间才恢复了全部石油生产。

  卡本预计,利比亚要完全恢复产能,大概需要两年时间。由于利比亚的石油开采严重依赖外国技术,石油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公司认为,利比亚何时能恢复石油生产取决于外国石油工人多久能回到工作岗位。这家公司预计,从目前情况看,至少需要等待半年才能看到所有工人重返工作岗位。西班牙石油公司雷普索尔方面已表示,除非利比亚局势完全稳定,暴力冲突彻底停止,否则不会让员工重返利比亚重启生产。

  对于利比亚局势,法国巴黎银行大宗商品投资部主任哈里·奇兰吉里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对利比亚和中东局势并不乐观。“现在来看,利比亚局势不明朗,是否能尽快重归稳定是个问题,”他还说,叙利亚等中东地区其他国家也不稳定,地缘政治对油价产生的压力仍然存在。但他也表示,由于利比亚石油产量全球占比有限,即便生产短期不会恢复,也不会对油价产生重大影响。

  卡本也认为,利比亚石油停产后,供应缺口由欧佩克其他成员国弥补,主要是沙特阿拉伯。他说,如果利比亚原油生产完全恢复,欧佩克会再次介入,协调各成员国的产量,保证供应稳定,避免油价大跌。

  法国巴黎银行最新一期能源报告指出,利比亚石油停产期间,由于弥补缺口,欧佩克其他成员国闲置石油产能缩水。与此同时,非欧佩克产油国 2011年石油产量增速放缓,全球石油供需关系依然紧张,油价短期内下行难度大。

  不过,也有不少机构认为,从长远看,利比亚恢复石油生产还是会影响油价走势,加之欧美国家经济面临衰退风险,油价中长期存在走低趋势。根据路透社最新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29 名原油市场分析师预计 2012 年伦敦布伦特原油均价为 107.90 美元,低于上月预计的109.30 美元,而纽约原油均价为96.30美元,低于上月预计的99.40美元。

  卡本还表示,随着利比亚石油生产的逐渐恢复,伦敦和纽约两地间油价差别将缩小。目前,伦敦布伦特原油和纽约轻质原油的价差为 26美元,在历史高位。由于利比亚石油主要供应欧洲,未来对布伦特油价产生的下行压力更大。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