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做空黄金非投资失误 银行套保套利遭误读

做空黄金非投资失误 银行套保套利遭误读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26日10:2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近日,有报道称,国内四家银行逆市而为,大量持有沪金空头头寸,从而导致账面出现巨额浮亏,被讥讽为投资失败而导致亏损。对此说法,专家颇为无奈地表示,“仅凭期货市场的浮亏就断言‘投机做空’、‘决策失误’,这只能说明,市场对银行和期货业务缺乏了解。”

  ⊙记者  黄颖  ○编辑  杨晓坤  

  近日,有报道称,国内四家银行逆市而为,大量持有沪金空头头寸,从而导致账面出现巨额浮亏,被讥讽为投资失败而导致亏损。对此说法,专家颇为无奈地表示,“仅凭期货市场的浮亏就断言‘投机做空’、‘决策失误’,这只能说明,市场对银行和期货业务缺乏了解。”  

  银行“对冲”手段被误读

  众所周知,7月开始,黄金出现一波疯狂的上涨行情,在做多热情爆发的情况下,做空黄金难免被解读为“悲剧”。孰料,逆市而为的竟是国内上市银行。日前,有细心的市场人士发现,在沪金期货合约上,竟有四家银行持续持有空单。

  8月12日,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4家银行跻身上海黄金期货1112合约空单前20位。25日,上期所公布的黄金持仓龙虎榜上,前20名多头席位中依然不见银行的身影,兴业等银行继续持有空单。

  据初步估算,农业银行自7月中旬以来在沪金1112合约上的浮亏已经超过7000万元,民生银行自8月12日以来的浮亏超过5000万元,兴业银行、浦发银行自8月上旬以来也各有4000万元左右的浮亏。这些银行合计浮亏约2亿元。

  在金价凌厉上攻的当下,四家银行为何集体做空期金,真的是投资决策失误吗?实际上,这类质疑属于“旧事重提”。两年前,国内黄金期货刚刚兴起,当时,兴业银行曾在期金合约上有一定头寸,并与金价波动相背离,市场也曾质疑该行的操作决策。如今,四家银行的头寸更多,看起来浮亏更大,因而再度引发市场对银行“投资失误”的争议。

  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贵金属业务处黄金专家张志刚向记者表示,“市场太不了解银行的业务。一般而言,银行涉足黄金期货是将其作为风险对冲的渠道,比如,一面做空期货,一面做多现货,如果期货亏损,现货的盈利可以填补,从而达到对冲的目的。”

  一般而言,银行会选择在多个市场上进行对冲,期货市场上的亏损通常将被现货市场上的盈利抵消。据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黄金分析师蒋舒介绍,商业银行做对冲盘的几大动机包括:第一,进口黄金,通常需要做卖空的套期保值。第二,银行都会在多个市场上建立“双边头寸”以获取价差,进行套利。第三,一些大行开通了纸黄金业务,投资者只能做多,银行自然充当客户的“对手盘”,成为净空头,因此银行也会想办法对冲风险。

  银行严格控制“投机盘”

  不仅局限于“投资决策失误”,市场纠结的另一个焦点在于,银行是否在通过期货市场进行投机交易?

  对此,海通期货分析师陶金峰告诉记者,商业银行在期货交易所的头寸并不能简单理解为“投机头寸”,也可能是套保套利头寸。虽然银行也会有少量投机性头寸,但每家银行对投机头寸的比例都有严格的控制。应该来说,投机头寸的比例相当小,有的银行甚至不允许做投机盘。

  倍特期货黄金分析师刘明亮也称,“银行通常会通过期货市场做对冲风险或套利,银行很少做单一头寸进行投机。就算做单一头寸也仅仅是浮亏,金价下跌浮亏就减少了,如果做空的位置较高还会盈利。”

  记者也从银行内部人士口中获悉,实际上银行对投机盘有严格规定。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贵金属业务中心总经理董虹表示,“民生银行对投机盘控制得十分严格,根本没有投机盘,只有套利套保盘。而且套利也不是经常做,只有当价差扩大到一定程度,市场震荡剧烈时,才会考虑做。”

  农业银行张志刚也驳斥了“投机做空”的说法,他强调,国内银行都有严格的风险监控系统,银行风控不允许自营做单边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上期所下调黄金保证金比例,黄金交易日渐活跃,为商业银行提供了较佳的入场机会。但值得注意的是,上期所采取下调手续费等一系列手段,并非为吸引更多的投机资金进入期市,而旨在鼓励更多的投资者入场进行套期保值,以对冲风险。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