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经济周期决定商品中期难单边上涨

经济周期决定商品中期难单边上涨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18日10:1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8月伊始,商品超跌反弹,但此后进一步回升的动能明显衰竭,且在16日再度全线下跌,其中有色金属和能源化工等反映经济周期的工业品领跌,塑料一度逼近跌停板,而避险资产黄金不出意外地强劲上扬,农产品相对抗跌。

 ⊙宝城期货 程小勇 ○编辑 杨刚

  8月伊始,商品超跌反弹,但此后进一步回升的动能明显衰竭,且在16日再度全线下跌,其中有色金属和能源化工等反映经济周期的工业品领跌,塑料一度逼近跌停板,而避险资产黄金不出意外地强劲上扬,农产品相对抗跌。

  低迷经济周期 导致商品需求迟滞

  根据商品定价理论,经济周期和供需关系决定商品价格主要趋势和次级趋势。7月以来,越来越多的经济指标验证全球经济复苏陷入新的困境,从而导致上半年商品消费迟滞格局将延续到下半年,去库存化缓慢而艰难,商品遭遇先天不足。通过测算,去库存化周期至少要持续半年时间,而按照目前消费终端的景气情况估测,欧美2011年底都难完成去库存化。

  经济指标看,欧美经济二次衰退担忧急剧升温。第二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长0.2%,远低于一季度的0.8%,其中欧元区经济的“火车头”德国GDP环比增长仅仅0.1%。评级机构穆迪也选择在此时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将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调降为2%。

  以史为鉴,观察商品价格指数CRB指数和GDP增速历史统计关系发现,自2000年以来,全球经济发生三次较大规模的全球性经济增速下滑,而2011年三季度为第四次,商品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2001年“9.11”恐怖袭击、巴以冲突和网络泡沫破裂,世界经济体一个接一个地出现问题,反映大宗商品的CRB指数全年下跌16.55%;而2006年中东地区动荡和2008年金融危机,全球经济都明显放缓和衰退,CRB商品指数分别下跌7.4%和36.1%;而当前全球经济再度陷入困境,大宗商品恐怕在下半年恐怕面临极大考验。

  诸多风险较长时间难以消散

  伴随经济复苏陷入困境,内在的问题和隐患不断暴露:欧美债务危机和银行等金融机构资产“减记”风险等,令金融市场风险在较长时间会此起彼伏的出现,对高收益高风险的商品而言,可谓是雪上加霜。

  尽管欧洲央行上周购买了220亿欧元的成员国国债,暂时缓和了紧张的局势,但是新一轮的危机“渐行渐近”。首先,德国等核心国家受到重灾区希腊等国拖累,经济在二季度大幅放缓,已经不愿意继续承担高额的救助费用,且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被设置了4440亿欧元的使用上限,伴随危机的扩散,基金将被耗尽。其次,危机向核心国家扩散,一旦意大利爆发危机,那么西班牙将产生连锁反应,法国和德国在意大利拥有较大的风险敞口,那么整个欧元区将难以幸免。

  投资者短期增持美债是一种无奈,并不意味着美债中长期高枕无忧,美国债权人正在考虑新的出路,6月份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比前一个月下降了168亿美元

  投资需求:商品拥有终极筹码

  历年的商品表现看,宽松的货币环境引发的投资需求往往在消费需求相对逊色而流动性泛滥的经济周期中发力,助长商品的泡沫。鉴于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欧美政策除了把政策保持宽松,别无他选,全球性通胀卷土重来将难以避免,商品还将受益于全球货币超发的“红利”。国内通胀形势年内难以快速回落,商品的投资需求长盛不衰。

  总之,全球经济步入弱势的复苏周期已经相当明显,这决定了商品难以单边上涨,且诸多风险较长时间难以消散,商品阶段性抛售值得我们随着警惕。不过作为商品翻身的唯一筹码——宽松的货币环境年内难以改变,通胀和投资需求将在较长时间贯穿商品市场,商品长期看难以转市。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