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8月15日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下降2个单位至183

8月15日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下降2个单位至18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16日12:5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本周港口库存小幅下降,但仍维持在高位状态,而进口铁矿石价格在经历近一个月的持续上涨后,出现小幅下降,维稳趋弱的态势逐渐显现。

  新华08网北京8月16日电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8月15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口)为9623万吨,比上周减少59万吨,环比下降0.61%。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83,下降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51,下降2个单位。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本周港口库存小幅下降,但仍维持在高位状态,而进口铁矿石价格在经历近一个月的持续上涨后,出现小幅下降,维稳趋弱的态势逐渐显现。

  国内方面,进入8月份以来,铁矿石价格呈高位振荡走势,但在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的情况下,市场运行趋缓,观望气氛较为浓厚。而且目前国内主要港口进口铁矿石库存较大,进口矿资源供应量相对充裕,铁矿石后期大幅涨价的意愿并不强烈。由于资金紧张,部分国内钢厂铁矿石采购意愿明显减弱,并且更倾向于购买可以分批少量采购的国产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国产矿价的稳步攀升。此外,今年1-7月全国保障性住房以及棚户区改造建设开工达721.8万套,开工率已有72%,剩下的四个月里只需启动余下的28%即可完成任务。由此可见,全国建筑钢材采购进程将有所放缓,作为原材料的铁矿石价格虽维持高位,但上行空间有限。

  国际方面,印度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国营矿山公司(NMDC)在获得印度高院关于开采禁令的豁免权之后,提高了其位于卡纳塔克邦Bellary地区的矿石产量,进而将本财年铁矿石产量目标上调10%,但即便如此,也只够勉强支撑当地钢厂生产,出口量依然不足,预计短期内印矿仍处于货源短缺的状态。海运方面,本周巴西和澳洲与中国之间的铁矿石船运需求为市场提供温和支撑,海岬型船主要航线运价略微回升,但因运力不断增加,运价上调幅度仍有限。

  综合来看,国内港口库存的巴西和澳洲矿石货源充足,印矿产量依旧稀缺,大量的港口库存和国内钢材需求量的下降从很大程度上抑制了铁矿石价格的上涨,而资金问题使得国内钢厂更倾向于接受可以分批少量采购的国产矿,从而减少了对进口矿的需求。鉴于全球铁矿石需求依旧旺盛,货源普遍紧张,预计近期进口铁矿石的价格还将维持高位震荡格局。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