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胶价二次探底概率大

胶价二次探底概率大

中国证券报2011年08月15日12:3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货币政策偏紧的环境下,割胶旺季与车市淡季等因素将限制天然橡胶价格反弹空间。基于以下原因,我们预期经过调整之后的胶价还会出现一波上涨,目标位在每吨38000元附近;之后,胶价进入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很大。

  □南华期货 金曙光

  在货币政策偏紧的环境下,割胶旺季与车市淡季等因素将限制天然橡胶价格反弹空间。基于以下原因,我们预期经过调整之后的胶价还会出现一波上涨,目标位在每吨38000元附近;之后,胶价进入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很大。

  从宏观面看,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有可能面临通胀与政策的拐点。欧洲债务危机正开始向该地区经济大国蔓延。目前奥巴马政府与国会已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确保美国在8-12个月内不会面临同样的危机。债务协议将初步削减1万亿美元预算赤字,国会委员会将在11月前提交进一步减赤方案。让市场宽心的是,减赤将不会立即展开以免拖累脆弱的经济。事实上,金融市场很快就对此作出了反应:在达成协议的消息公布后,黄金出现调整,国内商品也大多以明显高开响应。

  从全球供求角度看,经过2010年的需求高速发展之后,对天然橡胶的总体需求已经进入增速下滑的调整阶段,然而,天然橡胶的产量却将进入新一轮的匀速增长通道。具体将主要取决于中国汽车轮胎行业政策及全球轮胎行业的生产形势变化情况。由于全球轮胎生产商需求扩张动能依然存在,市场依然不断调整需求增速预期。

  从汽车业看,经过上半年的调整之后,汽车行业预期有所回暖,但6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仍然低于市场预期。总体上,中国汽车市场正由高速增长进入理性增长阶段。预计市场来自中国因素的推动力将会逐步弱化,但不会演变为推动价格上涨的推动因素。

  从轮胎的产需情况看,今年6月份的轮胎产量数据接近2010年5月的历史高点,与汽车产销调整形成鲜明对比。由于全球轮胎生产商需求扩张动能依然存在,需求的增量难以被国内汽车产销增速的放缓所抵消。一旦国内汽车行业调控周期被延长,轮胎企业将会出现一波新的产能过剩浪潮。

  从替代需求看,顺丁胶价格持续接近甚至超越天胶价格是近期行情的一个主要特点,主要受到轮胎企业需求的强劲推动及合成胶产业开工率下降的影响。我们也看到,近期天胶价格的上涨主要受到这种替代需求的影响所致。

  从最新调整后的HANRPCH数据看,2010年全球产量已经出现6.6%增长,随着2005-2008年集中种植的树木的陆续开割,我们预期天然橡胶的产量仍将进入新一轮的增长通道。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最新公布,2011年全球天然橡胶产量预期将升至995.9万吨,高于之前预估的993.6万吨。这是该协会第三次调整今年产量预估。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