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黄金冲破1800美元 牛市格局难改

黄金冲破1800美元 牛市格局难改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12日09:0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危机!避险!这些词语充斥着金融市场,也牵动着市场的神经。

  ⊙记者 黄颖 ○编辑 杨晓坤

  危机!避险!这些词语充斥着金融市场,也牵动着市场的神经。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调降、欧债危机都是市场的隐患所在。欧美危机不能根本解决,市场的避险情绪就还将存在,黄金的上涨理由也仍然充分。

  本周四,黄金历史性地冲破1800美元,虽然冲高后有所回落,但专家认为,欧美经济隐忧未除,黄金牛市格局仍将继续。

  金价再攀历史高峰

  近日,纽约黄金期货继续大幅上涨,且于昨日早盘强劲跨越“千八”关口,再度创下历史纪录,不过在探顶后,金价有所回落。截至发稿时,黄金报价1786.5美元,下跌0.63%。

  “在美国经济展望疲弱与扩张性货币政策、欧元区政府债务危机持续、多国主权债务评级被下调的全球系统性环境下,黄金、瑞士法郎、日元成为投资者避险天堂。开始于2008年10月的金价向上趋势早已确定。当前,在历史高位的上涨使金价频创历史新高成为常态。”时富金融商品研究经理邵涛向记者表示。

  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认为,市场对欧美经济复苏的担忧依然是推高金价的重要原因之一。美国经济前景黯淡,美联储议息会议承认经济复苏弱于预期,并宣布超低利率政策至少将维持到2013年中期。欧洲债务危机似有蔓延至欧元区核心国家的趋势,巴黎CAC40指数暴跌拖累欧美主要股市全线下挫。

  而新兴市场国家通货膨胀难以有效控制,中国最新公布的 CPI高达6.5%,涨幅创37个月新高,显示通胀压力仍然严峻。投资者倾向于买入黄金对抗通胀实现资产保值,这也将有助于金价的上行。

  此外,出于对欧元、美元等纸币的信任危机,央行倾向于外汇储备多元化。今年以来韩国、墨西哥、泰国等央行已大量购入黄金,中国的黄金储备占外汇比例过低,市场预期未来中国会加大对黄金的持有量。

  避险情绪致黄金易涨难跌

  对于黄金后市,国际金融机构纷纷表示看好。汇丰银行称,在主权债务危机消退前,黄金牛市不会终结。德意志银行称,维持2012年金价达到2000美元/盎司的预期不变,且可能冲击更高的价位。标准银行表示,美国经济疲软,但名义利率不能为负,美联储唯一的政策工具只有发行更多货币,金价将从流动性增加中受益最多。

  分析师李宁也对黄金后市较为乐观。她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风雨飘摇,美国债信评级被下调的哀声未过,欧洲某些国家债信评级也岌岌可危。多重利好因素利好黄金,预计后市黄金仍将易涨难跌。

  象屿期货分析师王宁认为,“当前欧盟要求西班牙和意大利卖掉部分黄金储备缓解危机,但这都不能从根本上改善其银行系统和经济隐患,黄金还将在这种恐慌中前行,所以黄金在未来的价格有望继续走强。”

  只是在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市场波动幅度或将加大,此时更需要警惕大涨大跌的高风险。王宁称,市场恐慌情绪或将随着欧元区危机的稳定而逐渐降温,一旦稳定,金价将出现一轮回调。

  倍特期货分析师刘明亮也提示了金价高位运行的风险。他称,从技术上看,黄金已处于加速上扬阶段,本波上涨预计进入尾声。炒作和做空机构借势渲染成分较高,欧债危机一旦缓和,恐慌情绪逐步褪去,金价或将面临技术性回调。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