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有色金属蹦极后企稳 投资者惊魂未定

有色金属蹦极后企稳 投资者惊魂未定

2011年08月12日08:13分类:商品期货

  ■ 本报记者 韩 喆

  从本周一开始到昨日,经过一番“蹦极式”下跌的有色金属期货已经反弹了4个交易日了,其中于本周三还领涨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而昨日除了沪铜主力合约微跌外,沪铝、沪锌、沪铅都继续小幅上涨。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员肖流波表示,经过连续下跌后,金属市场暂时企稳,逢低买盘的力度有所增加,但由于欧美债务问题仍在困扰市场,消息面上也面对很多不确定性,投资者信心恢复尚需时间,短期内市场出现明显转势的可能性较小。预计后期金属走势以宽幅震荡为主,建议投资者以日内交易为主。

  肖流波认为,周三有色金属之所以领涨,首先是因为有色金属短期下跌过猛,有强烈的技术性反弹要求;其次国内股市强劲反弹,带动与股市关联性较强的有色金属期货价格上涨;最后,美联储将维持低利率直至2013年,市场对Q3预期加强,逢低买盘推动金属价格上涨。

  进入8月以来,受美欧债务问题及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影响,市场恐慌情绪爆发,国内外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出现连续大幅下行,其中外盘金属价格更是出现瀑布式下跌,短短六七个交易日内伦敦金属价格跌幅普遍达到15%以上。

  肖流波表示,影响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的因素主要包括宏观面、政策面和供需面。最近有色金属价格的大幅波动与供需基本无关,主要是因宏观面恶化而引发投资者避险情绪集中爆发,进而疯狂抛售高风险资产。近两日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整体虽有所启稳,但日内波动(尤其是外盘有色金属价格)仍然较为剧烈,显示投资者心态依然未稳。未来一段时间,宏观经济方面的风险依旧是决定金属价格波动的重要因素。

  近期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下行的过程中,国内现货市场交易热情却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先前主要有色金属品种现货大幅贴水的情况也有了较大改善。他认为,其原因一方面是有色金属下游需求企业存在较强的补库存需求,但先前的高价格抑制了这些企业的补库热情,而一旦价格下行至企业可以接受的水平时,现货市场买盘自然被调动起来;另一方面,进入八月份后,市场资金面情况较之七月份有所好转,这也使得现货市场的交投氛围得到提振。国内现货市场的好转对于国内期货价格起到了明显的支撑作用,这也是这段时间内盘较外盘抗跌的主要原因之一。鉴于目前仍然是有色金属的消费淡季,现货市场后期难以给有色金属价格带来更大的推动。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