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石化行业今年产值有望突破10万亿 

石化行业今年产值有望突破10万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04日17:14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毛海峰 黄少达)记者近日在陕西咸阳召开的2011上半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座谈会上获悉,上半年,石油和化学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整体行业经济呈现“高增长、高成本、高效益、较低投入”的基本特征,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产值今年有望突破10万亿元大关。尽管如此,上半年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行业成本上升,许多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增大,部分产业结构调整还比较困难,其中产能结构性过剩矛盾依然十分突出。

  上半年石化行业增长较快 今年产值有望突破10万亿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李勇武会长表示,上半年石油和化学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1-6月,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产值5.32万亿元,同比增长34.4%,较全国工业平均增速快5个百分点,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13.4%,比去年同期提高0.33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行业单月产值首次超过1万亿元,达到1.0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同时,石化行业的主要产品产量也增长较快。在上半年联合会跟踪的78种重点产品中,有76种产量保持增长。其中,全国原油产量1.03亿吨,同比增长4.6%,天然气产量513.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3%,成品油产量1.32亿吨,同比增长7.4%,化肥总产量3062.4万吨,同比增长8.3%。乙烯产量781.1万吨,同比增长17.2%。

  今年和往年不同的是,在行业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行业投资平稳增长,显示出行业的内生增长动力增强,行业发展仍具较强的增长后劲。1-6月,全行业累计完成投资5616.4亿元,同比增长19.8%,增速基本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水平相当。其中产能过剩的氮肥、氯碱、无机盐等行业投资增幅低于平均值,市场短缺的专用化学品、合成材料等高端石化产品投资增幅高于平均值,行业投资总体呈现出高端和优化的趋势。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昉认为,今年下半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仍有望保持平稳健康态势,增速可能逐步放缓。增长适度放缓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更是结构调整的需要。预计全年全行业总产值将历史性突破10万亿元,达到约10.91万亿,同比增长23%。其中,三季度产值2.84万亿元,同比增长27.7%,环比下降2.2%;四季度产值2.77万亿元,同比增长10%,环比下降2.3%。全年利润约9000亿元,同比增长28.5%。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加快

  从上半年石化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区域结构、进出口结构都得到改善,投资结构基本稳定,区域经济结构调整有所加快。

  产品结构进一步改善,高端产品产值比重增加。上半年,专用化学品制造业产值达到5350.4亿元,同比增长42.3%,高出全行业平均增速7.9个百分点。合成材料制造业产值达到5082.7亿元,同比增长36.1%,高出全行业平均增速1.7个百分点,子午胎产量达1.9亿条,同比增长5.9%,高出轮胎行业平均增速1.9个百分点。高技术含量、高端产品的增长,表明产业结构调整迈出了新的步伐。

  区域结构进一步优化,中西部地区增速快于东部地区。1-6月,西部12个省市区、中部8个省石油和化工行业产值分别达到8562.80亿元和9645.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6%和35.9%,分别比东部11个省市产值增速快9.2和3.5个百分点。其中,增速超过50%的省市区有4家,全部在中西部地区,分别是广西、贵州、内蒙和江西,同比分别增长134.3%、58%、55.4%和51.5%。

  进出口结构进一步改善,高附加值化工产品比重上升。上半年全行业对外贸易总额达同比增长33%左右,比全国外贸增速快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同比增长32%左右,比全国出口增速快约6.5个百分点。行业进出口结构明显改善。其中,有机化工品、合成材料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明显加快,进口减少,对外依存度下降。合成树脂在出口中的比重历史性突破5%。无机化工品、轮胎等传统产品出口增速放缓,比重下降。

  中西部地区投资比重稳步上升。今年上半年,中西部地区不仅投资增速大大高于东部地区,而且在行业投资中的比重也稳步攀升。1~6月,中部地区投资占比24.74%,比1~2月提升7.9个百分;西部地区占比25.27%,比1~2月提升3个百分点;东部地区占比49.99%,比1~2月下降10.9个百分点。情况显示,部分产业向中西部转移有所加快。

  产能结构性过剩矛盾依然突出 亟需控制盲目扩大产能

  李勇武认为,今年以来,行业总体投资增速有所放缓,投资结构有所改善。但是,也有一些领域,不顾市场条件、资源条件或技术条件等,盲目扩张产能,盲目布点上项目。这些项目大多投资巨大,能源资源消耗量大,装置规模也都很大,将进一步加剧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增加了项目的风险,加大了行业结构调整的难度。其中,新型煤化工和轮胎行业是两个典型行业。

  今年以来,由于原油价格大幅攀升,加之追求资源就地转化率,各地掀起了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新型煤化工项目的投资热潮,规划的产能十分巨大。粗略统计,目前全国在建和拟建的煤制油项目产能累计超过4000万吨,煤制天然气项目产能累计超过1500亿立方米,甲醇制烯烃产能累计达2800万吨,煤制乙二醇产能达320万吨。一些地方政府不顾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盲目规划煤化工项目,不仅会造成巨大的能源消耗和环境问题,而且有可能面临煤炭资源短缺、企业成本大幅攀升的局面,在产能过剩十分突出情况下,将导致开工率下降,行业亏损面扩大,破产企业增多,对行业健康发展造成很大损害。

  另外,轮胎行业的盲目扩产,将进一步加剧行业竞争,造成资源浪费、效益下滑。上半年,国内轮胎需求受汽车产销减速影响增速放缓,加上橡胶成本上升,行业效益明显下滑。在这种情况下,上半年行业投资同比增长仍高达93.2%,计划投资累计达到1080亿元,同比增长64.1%,尽管项目大多投向相对高端的子午线轮胎,但在目前轮胎总体需求放缓,部分子午线轮胎产能已出现过剩的市场环境下,集中、大规模、快速投资和扩产轮胎项目,损害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