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北油所拟推成品油现货即期交易

北油所拟推成品油现货即期交易

中国证券报2011年08月01日09:08分类:商品期货

  □本报记者 林喆

  7月29日,北京石油交易所举办了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暨现货交易专场活动。完成股权重组的北京石油交易所已正式投入运营,北油所有关人士表示,北油所即将推出汽柴油等成品油现货即期交易。

  当日,北油所还公布了自正式运营以来实现的交易额情况。截至2011年6月30日,北油所累计交易额达到424.71亿元,各项业务开展顺利,总体经营状况良好。

  争取更多产品进场

  29日,受中国石油北京销售公司委托,一批总量为1000吨的93号汽油,通过北油所电子交易系统进行竞卖,起竞价为9650元/吨。经过多家会员企业,近10个回合的激烈竞价,最终以9800元/吨成交。这笔价值近千万元的成品油贸易,在北油所的电子交易系统上,仅用10分钟时间完成。

  北油所董事长兼总裁吴汝川表示,2011年下半年,北油所将继续在配套政策落实、资源投放协调、会员招商入驻、交易方式提升、金融产品创新、风险机制建立、交易人才培养等方面花大心思、下大力气、做大文章,力争为整个行业提供公平的集中交易机制、对等的信息共享机制、合理的价格发现机制、便捷的金融服务机制。

  北油所同时表示,将积极与相关方面进行沟通,争取更多种类产品资源投放交易平台。下一步,北油所将探索引入即期现货交易机制,引入做市商机制等全新的现货交易方式。

  目前,在北油所交易油品包括:成品油、燃料油、航空煤油、润滑油、溶剂油、石脑油、液化石油气、甲醇(ME)、甲苯、甲醛、乙二醇、苯乙烯、二甲苯等各类石油化工产品的交易品种。

  打造“价格发现中心”

  北京石油交易所于2008年1月在房山区挂牌成立,2010年7月,北油所完成股权重组,引入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央企股东。目前,北油所由北京市国资公司、房山区国资公司、中油燕宾公司和中石油等石油巨头共同参股经营,形成了市属国有企业与央企合作发展、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良好开局。

  据了解,北油所是集华北地区石油化工、塑料、橡胶和相关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电子化交易平台,为下游企业提供现货贸易解决方案,力争成为石油石化产品的区域“价格发现中心”。

  自重组以来,北油所依托北京的金融资源优势和众多央企的产业资源优势,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优化资源配置,整合仓储物流资源,为石油、金融等相关产业的互动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并提高首都石油石化行业的安全运营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北油所为加油站、民营炼油机构等建立了一个公开的采购平台,平台上将出现一些指数性的价格,这对石油市场有一定积极意义。但从石油终端零售价格来看,由于交易主体存在不对称性,加上国家发改委有干预油价的机制,所以北油所对石油零售价格的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