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中金所将暂停接受季月合约市价指令申报

中金所将暂停接受季月合约市价指令申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29日21:32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上海7月29日电(记者潘清)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29日发布通知,为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防范客户不当使用市价指令造成季月合约价格异常波动和出现损失,决定从8月8日起暂停接受沪深300股指期货后两个季月合约上的市价指令申报。

  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期现价格拟合度高,交割顺利。目前,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为当月合约,交易活跃,市场流动性比较好,远期季月合约交易往往相对比较清淡,符合国际成熟市场的基本特征。

  中金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前期市场运行过程中,个别投资者缺乏经验和风险意识,对季月合约的流动性情况和使用市价指令的潜在后果认识不足,导致其使用市价指令不慎,造成季月合约数次出现价格瞬间大幅波动。虽然上述波动后市场价格均迅速回归之前的正常水平,尚未影响市场的正常运行秩序和功能发挥,但季月合约的这种瞬间大幅波动,对股指期货市场的平稳运行造成一定的潜在风险,当事投资者也因此承担了不必要的损失。

  这位负责人说,在季月合约瞬间大幅波动发生后,中金所及时进行了深入排查,没有发现操纵、对敲、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此后,中金所在第一时间进行了风险揭示,要求会员加强客户服务和交易行为管理。同时,中金所认真研究解决方案,在充分征求期货公司等市场参与者意见的基础上,决定现阶段采取暂停在后两个季月合约上接受市价指令申报的措施。

  据悉,下一步中金所将继续加强一线监管,强化风险提示,敦促会员切实履行投资者教育和客户管理义务;对价格异常波动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和监管措施,维护股指期货市场的平稳有序运行。(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