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空头内部掐架 中证增空单国泰不跟随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7-22 08:18

  ■本报记者 韩 喆

  情况似乎不妙。昨日,期指走出了四连阴,K线实体完全掉在60均线下方。主力合约IF1108重心不断向下移动,其余三个期指合约也随着沪深300现货指数振荡下跌,不过本周期现价差总体升水状态明显,技术性的调整中,期指合约相对比较抗跌。

  主力机构按兵不动,多头没什么增兵迹象,空头增兵也不具趋势性,但昨日市场的下跌中,空方却开始加仓,趁机进行打压行为,虽说如此,空头内部“南辕北辙”,空头大佬中证期货加仓空单,国泰君安却减仓空单,分歧不言而喻。

  期指主力合约重心下移

  本周期指市场在资金面承压和获利回吐因素影响下连续回调,主力合约IF1108合约重心不断下移,日K线走势出现四连阴,技术性调整态势明显。

  华安期货分析师苏晓东表示,周一股指在国内外短期利空因素的冲击下逐浪震荡下行。周二期指低开后维持低位震荡,而在现货收盘后15分钟股指异军突起,快速飙涨,一改近期期指对现货亦步亦趋的态势,主力1108合约跌幅收敛至6个点。

  受周二期指尾盘急升和海外市场大幅上涨推动,周三期指大幅高开,开盘之后气势较足,但主力08合约全天还是出现了高开低走。

  周四市场在到金融板块抛压拖累下延续调整,股指全天最终以下挫24.2点报收。

  北京中期分析师赵方荣表示,从沪深300现货指数的K线形态上看,截至昨日,本周走出了“四连阴”的形态,下方考验60日均线支撑。成交量方面逐日递减。各股指期货合约亦跟随沪深300指数走势,振荡下跌,仓量递减。

  苏晓东表示,由于权重板块疲软导致现货指数走低,本周基差呈现明显走弱态势,周二现货收盘收股指飙升导致期现价差一度扩大至21.7点,说明调整过程中期指主力对行情看法依然乐观。

  本周IF1108合约震荡中枢仍维持在3100点附近,但在金融地产板块拖累下,沪深300指数却呈现重心不断下移的趋势,期现现弱格局明显。

  空头内部也“打架”

  空头优势依然很强,本周空头优势均在50%以上。赵方荣表示,继7月14日IF1108合约成为主力合约以来,主力资金在该合约上的仓价经历了两种状态,其中有两个交易日主力资金“价涨而空头占优”状态,且价格涨幅不明显;另外三个交易日处于“价跌而空头占优”状态,且价格累计跌幅亦并不显著。

  昨日盘后,中金所每日公布的20大主力机构持仓显示,主力多头加仓843手至23117手,主力空头加仓2009手至27395手,其中中证期货加仓空单622手,空单6161手稳坐空头老大位置,但以国泰君安为代表主力空头并未跟随,反而减仓空单84手,持仓行为不一致导致其它主力空头集中度均维持在4000手以下,说明空头内部并未形成一致做空预期。

  苏晓东分析说,从主力持仓来看,多空主力均按兵不动,说明主力机构对未来行情发展看法未达成共识,尤其是空头阵营内部分歧较大,主力空头并未形成一致打压市场的预期。再结合期现溢价看,价差持续升水,期指相对于现货较为乐观,期指主力倾向于认为短期市场调整属于技术性调整,短期反复或并未改变股指中期震荡上行趋势。

  主力合约或将区间振荡

  期指上市至今,主力资金一般是以空头占优,很少出现像去年的8月和10月合约多头占优局面,而一旦出现多头占优,价格一般配合着大涨。

  赵方荣认为,多数情况下的空头占优则以下跌和振荡为主要行情。从主力资金在IF1108合约上的仓价情况可知,目前股指期货空头占优且优势较为稳定,价格振荡下行。由此可见,主力资金对后市的看法为振荡,大幅上涨和下探的机会较小,宽幅振荡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