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市大面积反弹 国际金价再创历史新高(2)

期市大面积反弹 国际金价再创历史新高(2)

中国证券报2011年07月14日08:34分类:商品期货

  美元坚挺或让金银成“易碎品”

  □西汉志 修成才

  自7月1日起黄金、白银价格快速反弹,扭转了美国如期结束QE2之后的贵金属市场低迷情绪。穆迪公司对欧元区另一成员国葡萄牙的评级下调,引发市场担忧,再度推升金价重回1500美元整数关口之上。同时美元也出现了一波持续的小幅上涨,“黄金美元同涨”的局面验证了本轮金银价格反弹是以避险资金推动为主。

  虽然自7月1日的回调低点至7月12日的亚洲盘时段高点,金价已经连续反弹超过5%,银价反弹也一度超过10%,但黄金、白银的ETF基金在本轮反弹中表现却非常平淡,显示国际对冲基金和大型投资银行并未参与此轮金银价格反弹,再次证明了市场的短期避险情绪和投机冲动是拉升金银价格的主要力量。而这种短期投机行为伴随着美元的坚挺,让金银价格变得很脆弱。

  根据国际大宗商品以美元报价和交易的最大特点,只要使美元保持坚挺,就可以有效抑制通胀。那么怎么能在不主动收紧美元流动性的同时,又能防范通胀加剧呢?只有让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因欧洲债务危机激化而大幅下跌,推升美元走强,并保证重要资源的有效供给(如释放石油战略储备),就可以实现上述目的。同时也转移了因美元长期负利率而造成的国内通胀压力和减轻了美元加息的压力。

  因此,美国三大评级机构对欧洲债务危机持续悲观的预期,不能否认是一个有预谋的“美欧货币博弈”。欧元区本就承受着超范围的通胀之苦,投资者的保值需求依附于黄金、白银等资产,对金银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但这一轮债务危机的“被激化”,造成的欧元下跌和进口成本上升,将进一步增加通胀的抑制难度。但如果美元的持续坚挺,能够有效抑制资产价格膨胀,同时适度走低的欧元也能促进欧洲各国出口,帮助欧洲经济快速复苏的话,那么支持美元走强对欧洲经济短期而言并无坏处,毕竟欧债危机的主要债权国还是欧盟内部国家,达成统一的救助方案要容易得多。因此可以判断,对于黄金白银的避险需求所主导的这次价格反弹,背后受到了投机者的“操纵”,脆弱的金银价格随时都将再度回落,维持第三季度里震荡整理的大格局。

  当然,大国之间的博弈还在继续,特别是以“华尔街”为代表的国际对冲基金和大型投资银行们,依然在想尽一切办法来影响全球货币动向,从而找到股票、贵金属、大宗商品和货币之间的投资机会。黄金白银因其对冲货币贬值的功能异常突出,所以被多次利用。但相对于其连续近18个月的持续上涨而言,美国QE2的结束和欧亚各国的持续货币收紧,将给处于历史高位的黄金白银以充分的价格调整理由。对于2011年的第三季度,投资者需要防范金银价格反复下探。

  美元的币值变化依然主导着全球各类资产的货币估值,“黄金美元同涨”的局面不可能长期存在,也就是说,黄金的持续上涨,必然要伴随着货币贬值这个“必要条件”(主要指美元)。因此,黄金和美元的走势分化,是判断黄金未来涨跌的主要参考。

0%0%

[责任编辑:王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大家爱看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