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全球交易所并购潮短期内或难在中国登陆

全球交易所并购潮短期内或难在中国登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10日16:25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大连7月10日电(记者王胜先 傅兴宇 李璐)日前在大连举行的“中国及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来自全球主流交易所的高层齐聚一堂,就全球交易所并购趋势展开讨论。讨论认为,竞争压力及对衍生品业务的追逐激发了交易所并购热情,本次并购浪潮主要集中在欧美,短期内尚难在亚洲复制,亚洲的交易所或将以合作为主。对于我国来说,当务之急不在兼并,而在进一步品种创新和交易方式创新。

  全球交易所并购为哪般?

  7月7日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召开股东会议,投票通过了与德意志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德交所)并购的议案。该并购议案的成功还需要7月13日德意志交易所举行的股东大会决议,如果通过,就意味着双方向组建全球最大交易所的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正在全球掀起的交易所并购浪潮从去年以来就格外引人注目,而德交所与纽约泛欧交易所的兼并只是这股潮中最大一朵浪花。与此相伴还有伦敦证券交易所和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和澳大利亚交易所、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和大阪证券交易所等多起并购计划。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认为,全球交易所出现的融合和兼并的趋势,与经济全球化、资产证券化、商品金融化和交易网络化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

  有分析人士认为,全球交易所忙着合并,主要是为了对抗黑池等另类电子交易平台对股票交易市场的瓜分,同时交易所也想拓宽业务,发展具有高利润空间的衍生品业务。

  洲际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黄杰夫认为,由于股票交易所之间的竞争,股票的交易的收入越来越成为问题。另一方面,由于规避风险的需要,衍生品的交易越来越活跃,无论是纽交所还是德交所,衍生品交易的收入在整个交易所的收入中都占有了很大的比例,而且这个比例还在不断提高。最近欧美的金融改革,要将交易额高达600万亿美元的场外衍生品市场逐步引入场内,进一步刺激了交易所兼并对金融衍生品的追逐。

  合作或是亚洲交易所大势所趋

  纳斯达克OMX集团副董事长弗鲁彻并不看好德交所与纽约泛欧交易所的并购交易,并认为这种并购不是未来的方向。即使这次交易最终成功的话,也可能是交易所类似大规模并购的最后一个。欧美的交易所整合已经进行得较为充分,对很多新兴经济体市场来说,他们希望交易所能成为各自经济发展的旗舰,不会轻易被并购。

  伦敦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裁科威认为德交所的并购会成功,目前交易所整合主要集中在北美和欧洲,在亚洲的战略并不是进行整合,短期来看更多的是搭建合作伙伴关系,可能在亚洲的内部会出现一些整合,未来五年亚洲内部的交易所合并将会大幅增加。

  香港交易所行政副总裁罗力不完全赞同科威的观点,他认为亚洲地区在未来五年内不会出现大规模合并,如果该地区出现交易所跨国合并的话,也不会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发生。亚洲地区的交易所可以进行合作,但是不会是控制权转让的交易,不会以产权兼并的方式出现。

  罗力认为,虽然亚洲是世界上交易所交易量增长最快的地区,产品类别非常全,但各市场之间分割得比较散碎,每个市场都有自己的监管机构,不同的货币。非常多元化的特点很难和欧美市场进行整合,但亚洲内部各个地区交易所会加强合作,像东盟、大中华区以及其他地区会加强合作。同时,某一个亚洲国家内部交易所进行整合是有可能的。

  CME集团总裁吉尔认为,北美可能不会再有什么大的交易所合并,欧洲还有进行合并的可能,在南美和亚洲现在讨论兼并还言之过早。他也认为在亚洲的交易所会更多地选择合作,而不是通过合并的方式。

  就在论坛期间,大连商品交易所与香港交易所大连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信息共享、技术交流、产品研发、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这一案例无疑佐证了当前亚洲交易所合作优先于合并的趋势。

  国内交易所当务之急是发展

  面对国外交易所并购风起云涌,国内交易所的掌门人们普遍淡定。

  “并购发生在欧美市场,不是在中国。从全球经济发展差异化的角度来看,在欧美发生有其市场自身的特点,与市场的基础和市场文化有关。”国内某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认为,未来5到10年内中国的交易所整合情况可能不会存在。就中国现在市场发展情况来说,交易所的问题还不是资源整合的问题。目前四家期货交易所上市品种一共才26个,与目前全球几百个商品期货,一千多个合约相比,整个中国市场合约、品种是偏少的。“几家交易所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今后一个时期怎样扩大我们的覆盖面。”刘兴强说,现在我们所要做的是增加品种,增加交易手段。

  “我觉得目前国内交易所的格局是非常合适的,”杨迈军表示,现在中国期货市场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还面临着发展很不充分的问题,迫切需要通过品种创新、交易创新和服务创新,包括监管创新推进期货发挥其功能。他同时指出,中国经济日益融入全球经济,全球并购的浪潮也是需要我们认真面对。

  “市场过度竞争和过度集中都不是最好的,一定要适度竞争。”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李正强说,如何把握过度竞争和过度集中的关系,是全球市场和监管机构,主要参与者面对的挑战。

  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内交易所在自成一体的监管下,交易的都是国内产品。国际交易所的兼并对国内交易所没有直接影响,但不等于不会给国内交易所带来挑战。就应对长远挑战来说,国内交易面临着两大急需改进的基础建设问题:引进期权交易和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交易平台技术。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