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未阻商品普涨 纽约油价冲高回落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09 15:48
核心提示:中、欧先后宣布加息,美国经济数据好坏参半,多空因素交织下,纽约油价冲高回落,录得逾1%的周涨幅。国内市场呈现普涨格局,其中塑料、橡胶等多个品种涨幅超过4%。

  新华08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王胜先、任芳)本周(7月4日-8日)中、欧先后宣布加息,美国经济数据好坏参半,多空因素交织下,纽约油价冲高回落,录得逾1%的周涨幅。国内市场呈现普涨格局,其中塑料、橡胶等多个品种涨幅超过4%。

  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北京中期研究院分析师王骏认为,此次上调是针对6月份突破6%的CPI数据,6月份通胀压力有望达到年内高点,此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符合市场预期。

  此外,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会议用“稳定性、针对性和灵活性”代替一季度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被市场解读为国内货币政策出现微调。商品市场随后的表现也如市场人士所料,加息对市场压力有限,短期市场有利空出尽的表现,国内外商品市场都呈现出繁荣的涨势。

  从国际原油市场来看,美国经济数据牵动市场神经。5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工厂新订单增加0.8%,远远好于4月份的减少0.9%,提振原油市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和原油需求前景的乐观情绪,纽约油价上涨逾2%。7日公布的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下滑和零售数据好于预期再次提振国际油价,国际油价没有理会欧洲央行加息带来的负面影响,反而扩大反弹幅度。

  8日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新增就业创下9个月最低,失业率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恶化,导致油价下挫,但从全周来看仍然呈现涨势。截至8日盘终,纽约市场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96.20美元,全周上涨1.33%。伦敦市场受北海油田出现减产消息影响,8日的布伦特油价跌幅受限,收于每桶118.33美元,全周上涨5.87%,与纽约油价价差进一步扩大到22美元。

  在国际油价上涨的带动下,国内燃料油期货主力合约也录得0.73%的周涨幅,但在当前市场参与度极其低迷的情况下,沪燃料油将继续以窄幅震荡为主,暂时市场将没有一个明显的方向。塑料、PTA以及PVC等与原油关联度较高的期货品种在本周都表现不俗,其主力合约的涨幅分别为4.55%、4.04%、1.19%。

  有色金属方面延续上涨的走势,继续反弹。沪铜主力合约以2.85%的涨幅领涨有色板块,有分析认为,近期印尼和智利铜矿的罢工事件持续不断,增加了市场对供应偏紧的担心。市场预期中国下半年存在补库的需求,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都发出看涨言论。此外,沪铝、铅、锌分别上涨0.75%、0.84%、2.05%。

  软商品方面,白糖期货涨幅达4.42%,周五盘中一度逼近历史新高。6日国家投放第6批国家储备糖,抛储成交价格再次大幅上涨。有分析认为,国内糖市供需依然紧张,在消费旺季结束之前,白糖价格易涨难跌,糖价仍将在高位运行,在下榨季新糖上市之前,有望冲击年初高点。

  郑棉期货上周暴跌逾5%后,本周上涨2.45%。目前棉花基本面并无利好支撑,国内现货销售疲软,国际现货报价下跌,有分析认为,短期震荡走势不改,天气影响有可能刺激棉价反弹。天然橡胶期货录得4.74%的周涨幅,领涨国内期货市场,最高升至近三个月高点。有分析认为,在合成胶价格的支撑下,后市将继续冲高。

  豆油、棕榈油、菜子油三大油脂主力合约本周分别上涨2.73%、1.73%和2.03%。国内豆油现货市场成交稍好转,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预期再次提高,国内进口量及库存增长。综合来看,目前多空因素交织,油脂在等待新的上涨动力。

  连续十四周上涨的动力煤上周停止上涨后,在本周出现小幅下滑。6日公布的环渤海地区港口平仓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报收842元/吨,比前一报告周期下降了1元/吨。此外,螺纹钢期货本周重拾涨势,上涨1.74%,但并未带动焦炭期货相应强劲,焦炭期货冲高回落,周涨幅仅0.48%,整体仍然处在盘整区间之内。  

【责任编辑:钟奕】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