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消费低迷 产量恢复 胶价继续滑向3万点关口

消费低迷 产量恢复 胶价继续滑向3万点关口

中国证券报2011年06月28日08:1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国内胶市自4月份以来一直表现弱势。

  国内胶市自4月份以来一直表现弱势。欧洲债务危机尚未完全解决、国内宏观经济不明朗、汽车产销增速放缓、供应增长预期使得胶价自37000点上方持续回落。预计7月中旬之前这种弱势仍未改变。

  首先,欧洲债务危机尚未完全解决,外围经济仍存在风险。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希腊议会只能通过一揽子新财政紧缩和私有化方案取得欧盟新的救助贷款,但在具体援助方式上欧元区成员国分歧较大,仍需进一步磋商。因此,市场仍对希腊债务问题产生担忧,并且债务危机一旦向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延伸将引发新一轮债务危机,目前来看,欧洲债务危机尚未完全解决之前,外围经济仍存在风险。

  其次,国内宏观经济仍处于货币紧缩期。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1.5%,再创历史新高点。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8%。这是中国央行自2010年以来第12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国内银行间拆借利率大幅飙升,国内中小企业面临资金压力,市场流动性出现偏紧,目前制造业PMI指数继续回落至52,因此国内整体经济中短期有待观察。

  再次,5月国内汽车销售同比减少3.90%至138.28万辆,连续2个月出现同比减少。从宏观环境看,抑制通胀和收缩流动性导致实体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盈利下降,对5月车市抑制较大;从政策刺激效果看,虽然年初车市优惠政策退出的后续影响已消失,但第6批节能车增量少,补贴政策退出的拉动效果不大;从区域市场看,北京仍销量偏低,由于日系缺货而价格回升和进口车增加,北京市场持续较低迷。前期的中部地区增长较快,但旱灾加剧也不利于车市增长。

  受此影响,国内轮胎5月至6月也销售低迷,其中5月国内轮胎销售同比减少4.57%,轮胎企业多数降价处理。因此对橡胶来说,近期处于消费低迷期。

  最后,从橡胶和合成胶的供应来看,国内5月份比去年同期增加3.95%,国外主产区6月20日之后产量将较快恢复;泰国南部天气开始转好,割胶顺畅,按目前的天气状况来看,泰国今年橡胶产量将增长3%—6%;印尼橡胶协会预计,印尼2011年橡胶出口料将增加7%—8%,符合产量增幅预估;据马来西亚橡胶局数据显示,作为世界第三大橡胶生产国及出口国,今年其橡胶产量预计将增长6.5%,因较高的橡胶价格促使胶农增加割胶获得更多收入;越南农业部预计,越南今年上半年橡胶出口预计达27.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5%;印度5月天然橡胶产量连续第六个月增加。数据显示,印度5月天然橡胶产量较上年同期增加5.9%至59,700吨。因此7月—8月份将面临现货供应充足的压力。

  总之,7月中旬之前橡胶产业将处于过剩期,国内外宏观经济的不稳定性将加速胶价回落,并且使得胶价探底时间更长。预计上海天胶期价将继续向3万点回落,探底仍将延续至7月中旬。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