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南华期货:下半年胶市难现“大牛”

南华期货:下半年胶市难现“大牛”

中国证券报2011年06月27日08:1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2011年下半年胶价下半年运行区间应当在每吨26000—38000元

  □南华期货 金曙光

  由于世界经济前景趋于恶化,中国创新高的CPI数据将使调控周期被迫延长,在上述背景下,2011年下半年的天胶市场难现大牛市,胶价下半年运行区间应当在每吨26000—38000元。

  从国内轮胎需求看,4月份的汽车产销数据不如预期,而中国5月份的汽车产销数据再现负增长。随着汽车产业延续理性回归至正常发展水平,市场开始下调2011年中国汽车产销,全年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不能排除。随着新胶资源的增长及季节性调整的结束,开工率也逐步恢复,近几个月的轮胎产量已经接近今年来的高点。近几个月轮胎产量的迅速恢复与汽车行业的调整形成鲜明的对比。我们预期一旦国内汽车行业调控周期被延长的话,轮胎企业将会出现一波新的产能过剩浪潮。

  从日本的情况看,日本地震造成日本供应链条难以在短时间内恢复,对日本汽车产量及欧美产量造成明显冲击。但我们预期下半年开始日本有望进入缓慢增长的阶段,2012年则有可能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从而带动日本汽车业的发展。

  有一点需要注意,日本今年以来投放的巨量资金不会引发通胀,主要是因为受到围绕地震产生的真实需求所致,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都需要大量资金。因此,日本灾后重建对天胶价格的影响很少,对需求的增加将会被近几年来供给的增长对冲掉。

  从印度情况看,印度汽车市场销售增幅明显放缓,受到高通胀导致的信贷成本增长等因素带来的需求抑制。市场预期2011年度印度汽车销售增幅将从2010年度的27%放缓到12%至15%左右。

  从全球视角出发,经过2010年的需求高速发展之后,天然橡胶将进入需求增速快速下滑的调整阶段,包括先前减产预期最浓的泰国在内,2010年主要产胶国产量都出现明显增长,随着2005-2008年集中种植树木的陆续开割及价格机制的作用,预计天然橡胶的产量将进入新一轮的匀速增长通道,未来几年全球的天胶市场也将进入宽松平衡格局之中。

  鉴于影响2010年供求失衡的因素在2011年迅速消除,国内天胶产量将继续稳定增加,在不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2012年国内总产量可望达到78万吨甚至更高。进口量仍将维持在稳定增长的水平上,我们预期2011年中国将会累积起一定的库存水平。

  从目前的期限结构图来看,远期价格稍有抬头,但整体的格局并没有变化。这主要是受到IRSG调增今年橡胶需求至1120万吨和ANRPC下调产量预估至993.6万吨的影响。

  由于修复2010年供求失衡的因素已在2011年得到缓解,天胶需求已得到价格机制的强约束,供给弹性也得到恢复,天胶市场回归至供需宽松平衡的格局,这对价格走势而言相对偏空。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