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落子东南 鞍钢集团收购三钢获批

落子东南 鞍钢集团收购三钢获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6月21日15:32分类:商品期货

  工信部6月17日发布消息称,原则同意鞍钢集团与福建三钢的联合重组方案。鞍钢集团方面随即确认了此消息。不过,三钢闽光昨日(6月20日)发布公告称,目前,三钢集团尚未收到有关上述消息的正式文件。

  行业人士分析称,随着鞍钢与福建三钢联合重组方案获批,代表着鞍钢以东北为大本营,落子东南、西南,“一手抓资源,一手拓市场,在中国钢铁行业版图上构建的兼并重组‘大三角’已初具规模”。

  ——历经多年,鞍钢重组福建三钢终于等来一纸批文。

  6月15日,工信部正式函复福建省政府和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原则同意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与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重组方案”。

  工信部复函要求福建省、鞍钢和三钢按国家有关规定,切实做好淘汰落后和控制总量工作,积极稳妥推进联合重组,实现重组各方利益最大化。“鞍钢与三钢联合重组符合国家有关文件要求,符合国家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战略部署,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产业升级。”工信部在其网站发文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鞍钢集团多年前就曾与福建省签署框架协议,但当时未能如愿完成福建三钢的重组。另据三钢闽光去年底发布的公告,重组方案待工信部批准实施后,三钢集团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鞍钢集团,三钢闽光的实际控制人将由福建冶金(控股)变更为鞍钢集团。

  昨日,中国钢材网资深分析师秦芬芬称,重组获批对三钢的发展有非常积极的影响,“重组之后,鞍钢会投资建设年产100万-200万吨的冷轧项目,有利于三钢产品的横向发展,此外,福建省曾碍于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未能实施的600万吨钢铁项目计划,也将在鞍钢的帮助下达成。”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福建钢铁龙头企业,三钢闽光为省内唯一一家采用焦化和烧结、连铸的长流程钢铁生产企业,粗钢综合产能达400万吨,占据全省半壁江山。

  ——“大鞍钢”协同效应初显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鞍钢集团、福建三钢粗钢产量分别为4028万吨、560万吨。市场预期,此次重组将跟“大鞍钢”的已有布局产生较大的协同效应。

  记者从鞍钢集团了解到,鞍钢集团与攀钢集团联合重组于去年5月就已获国资委同意。重组后,新设立鞍钢集团公司作为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攀钢集团有限公司的母公司。

  刚从鞍钢股份调研回来的宏源证券分析师赵丽明表示,“在本次重组中,攀钢钒钛实现主业由钢铁生产向矿产资源、有色金属产业的转型,鞍钢集团将攀钢钒钛作为自己未来的矿业平台。由于鞍钢集团公司战略布局改变,鞍钢股份主业将专注于钢铁生产和深加工业务。”

  据悉,“大鞍钢”下的三钢将立足钢材生产,加强钢材深加工,满足省内钢材需求。“鞍钢莆田100万吨冷轧项目建设期为两年半,该项目有望在2012下半年投产,届时将会形成70万吨冷轧板和30万吨镀锌板产能。”

  冷轧钢板产品主要为小轿车外板、家电板等高附加值产品。其中,汽车外板生产技术难度大,目前我国只有宝钢、鞍钢等少数钢铁企业少量生产。“福建周围的浙江、广东的汽车工业和家电工业都比较发达,所以鞍钢布局东南,也是看好省内及周边省市的钢材需求。”长期关注重组的中国钢材网分析师田新晗称。

  记者采访了解到,对鞍钢来说,其重组三钢意在抢占福建“供不应求”的钢材市场。据悉,福建省目前拥有1000万吨左右的钢铁产能,而正常市场需求则达1500万吨,省内供求缺口500万吨。(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