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十二五”时期石化行业应抓好三方面核心问题

“十二五”时期石化行业应抓好三方面核心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6月17日10:15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胡俊超 王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白颐16日在“第三届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应抓好三方面核心问题:对传统产业着重进行结构调整,坚决淘汰落后;对新型产业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加快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发挥我国在产品市场空间等方面的优势,努力提升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实力。

  白颐介绍说,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快速发展,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初步测算2010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7万亿元,“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率(现价)超过21%。“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长趋势依然向好,政策环境相对宽松,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城镇建设速度加快,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对外开放向更深更广发展,这些均是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增长的强大动力。

  白颐同时指出,我国石化产业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也比较突出,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保障国内有效供给的压力依然较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难度较大。根据成品油消费量与GDP增长率弹性系数的测算,未来几年国内炼油能力需要在现有基础上增加1.2亿至1.4亿吨/年,达到5.4亿至5.6亿吨/年,根据炼油新增产能,2015年将超过7亿吨,我国炼油能力总体过剩的趋势将不可避免。

  白颐建议,“十二五”时期石油和化工行业要加快实现三个转变:从发展基础化工原料向发展高新化工品方向转变,从规模化发展初级化工产品向发展高附加值化工产品方向转变,从粗放型生产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转变。

  “第三届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6月16至17日在北京召开,由《中国石油石化》杂志社主办。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