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东北粮库库存剧降或影响我国调控粮食市场能力

东北粮库库存剧降或影响我国调控粮食市场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6月14日10:0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由于前两年粮食大量外调后,东北国有地方粮库未有效补库,目前东北粮食调控能力正在减弱。

  新华08网北京6月14日电 《瞭望》报道称,由于前两年粮食大量外调后,东北国有地方粮库未有效补库,目前东北粮食调控能力正在减弱。

  黑龙江省一些粮库因无可供调拨的国家临时储备粮而出现库存下降现象,吉林省大部分粮库已经转制,粮食存储能力也在下降,中储粮部分直属库面临补仓困难的情况。吉林市情况严重的地方,甚至出现了直属库“零库存”的现象。同时,一些国有地方粮库经营困难,不仅职工发不出工资,专业技术人员流失、设备老化失修等情况也很多。国有地方粮库固定资产可能受到的损坏,将影响到收储能力。

  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一方面市场价格上涨快,国家制定的临储粮收购价格吸引不来售粮农民,而缺少银行贷款同时影响了粮库的经营和收储能力;另一方面,一些大型玉米深加工企业比较多,收购政策灵活,大批粮源被吸引到了深加工企业。前两年调粮后未及时补库,也加剧了目前库存紧张情况。

  黑龙江、吉林两省一向是中国最大的商品粮产区,其国有地方粮库库存情况,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我国调控粮食市场的能力。而粮食问题往往又与通货膨胀、“粮食安全”等问题形影不离。

  吉林省粮食经济学会秘书长刘笑然称,“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国家连续十几次出台相关粮食调控政策,但是也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部分仓储企业的补库能达到40%就不错了。”在这种形势下,如果我国粮食长期保持低库存,调控能力将有所减弱,进而威胁我国粮食安全。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