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股联动”效应减弱 商品内外承压反弹乏力

“期股联动”效应减弱 商品内外承压反弹乏力

上海证券报2011年06月09日08:0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商品的反弹势头近期有所走弱,是因为基本面支撑减弱,国内紧缩预期仍在持续,欧美经济状况也不理想,“内外承压”下商品对于相关资源板块推动有限。但也有专家表示,各品种之间或将分化,届时对于相关股票的刺激也不尽相同。 

  ⊙记者 叶苗 ○编辑 杨晓坤 

  A股的资源板块刚刚有点起色,期货市场的相关品种却反弹乏力,近日出现的这一现象,与此前“期股联动”的传统走势出现了背离。昨日,股市中的有色板块整体上扬,但沪铜、沪铝、沪锌均有所回落。同时,这一现象也在农产品中出现。业内人士表示,商品的反弹势头近期有所走弱,是因为基本面支撑减弱,国内紧缩预期仍在持续,欧美经济状况也不理想,“内外承压”下商品对于相关资源板块推动有限。但也有专家表示,各品种之间或将分化,届时对于相关股票的刺激也不尽相同。 

  “期股联动”效应减弱

  昨日A股有色金属板块总体上涨,涨幅达到了1.29%,其中钢研高纳、中国铝业涨停,云南锗业、广晟有色、云铝股份、焦作万方等股票也有一定涨幅。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几日大涨的伦铝和沪铝期货效应显现,铝业股呈现全面走高的格局。但昨日沪铝本身却走势疲软,主力合约收盘下跌0.09%,收出了六个交易日以来的第一根阴线,持仓排名也显示主力空方继续加码空单,期股同步上涨的好戏没有上演。另外,沪铜、沪锌也呈现下挫,而相关股票的表现也较为平淡。

  在农产品方面,金健米业涨势凶猛,收盘上涨4%,隆平高科也有所上涨,但早籼稻期货下跌0.04%,近期一直呈现下跌趋势。

  “股市可能更多是轮动炒作,而期货则更多体现了基本面,”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陶金峰表示,这段时间股市略有回暖,因此各个板块都有所表现,这其中受到价格推动的因素可能少于资金推动的因素。而商品期货毕竟还是以供需关系为主导,尽管铜的金融属性较大,但铝锌铅等品种都是以商品属性为主。期股之间出现阶段性脱钩也是正常的。

  陶金峰表示,商品期货近期反弹力度变弱,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国内紧缩预期仍在,市场对近期加息的预期比较强,说明目前货币紧缩预期还较为强烈;二是欧美经济复苏状况并不理想,各项经济数据说明商品需求支撑并不强劲。唯一对商品暂时有利的是美元依然维持弱势。

  另外,金属、钢材等工业品目前都处于销售旺季的晚期,随着夏天的到来,工业品的淡季也将随之而来,届时需求角度的压力会更大。

  “整体商品处于投鼠忌器的状态,”陶金峰表示,商品多方一旦发动行情,目前会面临较大的现货套保压力,以及投机空方的强烈打压。因此“涨不上,跌不下”是当前的合理状态,对于相关资源板块的影响自然会减弱。 

  各品种走势或有分化

  “事实上,现在铜的下游需求还可以,”上海中期分析师方俊峰表示,即便现在整体金属走势处于疲软状态,但是股市资源板块的“故事”还是要从多个角度来看的。以有色为例,铜企业和锌铝企业的状况就不尽相同。铜目前的成本仍在3000-4000美元,而价格却维持在9000美元附近,因此有自有铜矿的企业的生产利润还是极高的;而锌的成本就达到17000元,国内期货价格也就刚刚超过17000元,加之库存很高,锌生产企业的状况就不甚理想;铝则是因为“电荒”题材提振,近期走出了一波行情,但未来对企业的影响还难以预料。

  业内人士表示,“期股联动”的实质是在于期货价格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有时候市场会有效地体现出这一点,而有时候由于某个市场处于特殊时期或氛围差异较大,那么就会出现差异,这种差异事实上也正是相关股票的投资机会所在。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