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螺纹钢蓄势调整 上涨只欠“东风”

螺纹钢蓄势调整 上涨只欠“东风”

中证网2011年06月07日09:20分类:商品期货

  自4月中旬伊始,大宗商品价格展开新一轮调整,沪铜下跌7%左右,沪锌下跌10%,而沪铝也下跌2%,唯有螺纹钢主力宽幅震荡,下跌幅度仅有1%。作为一个产能庞大的商品,螺纹钢竟有如此强劲表现?笔者认为,螺纹钢基本面良好,不会出现大幅调整,盘整蓄势后将面临一波上涨。

  现货库存消费比持续下降

  近2年来,螺纹钢产能利用率上升,新增供应有限,所以消费旺季出现明显的供不应求。据4月统计局数据,国内粗钢日均产量是196.77万吨,月环比增速达2.7%,创历史新高。这主要是自4月初钢材企业的生产利润就出现明显改观,又加上对即将到来的消费旺季的乐观预期,所以企业都开足马力进行生产。而按照这个日均产量折算,国内粗钢产能利用率已达96%左右,短期内粗钢的产能利用率进一步上升空间很有限,也就是说粗钢的供应增量有限。

  在供应增速有限的情况下,螺纹钢和线材的终端消费却很强劲。从统计局数据来看,4月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是34.3%,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是25.4%,环比都出现上升。而近期,住建部为了地方政府按时按量完成保障房建设,要求地方政府公布保障房项目进程,包括年度保障计划、开工项目及竣工信息等。

  与此同时,今年夏季电力紧缺也会加剧市场紧张。目前,限电对钢厂的影响仅限于部分南方地区,而对北方钢厂的影响估计要到6月中下旬才能表现出来。随着电力紧张,电价上调也才刚刚开始,这些都支撑钢价向上。

  成本高位持稳

  矿石市场的调整只是正常的季节性调整(国内矿山企业1-2月为生产淡季,3、4月份产量开始恢复),也是钢厂清库的过程,矿石的价格不会出现大幅调整。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矿石产量为9776万吨,而3月是9443万吨,环比产量增加了330万吨,与此同时进口矿却从3月的5948万吨下降至4月的5288万吨,下降了660万吨,而日均粗钢产量却上升。

  港口矿石库存由3月的7919万吨上升至4月的8230万吨,也上升了311万吨。假设3月和4月国内矿石的消费量持平,却发现国产矿石产量增加无法弥补进口矿的下降,更无法解释同时期港口库存的上升量。而生产商库存是会在未来一个合适时间以合适价格进行回补,届时补库对矿石阶段性价格的影响不容小窥。

  与此同时,能源价格也是趋势向上,焦炭价格易涨难跌。日本核危机事件在中长期来看改变了人们对能源的消费结构,这将加速人类对石油、煤炭等安全能源的使用。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对核能的使用加以限制,煤炭和石油等能源的消费量将增加,其中长期价格无疑要出现上涨。

  今年5月螺纹钢表现旺季不旺,6、7月可能淡季不淡(需求不错,同时限电会影响供应),盘整蓄势后在8、9月可能走出一波上涨行情。从宏观数据来看,一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速环比出现下滑,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环比也出现下滑,这意味着经济增速正在下降。倘若宏观数据继续下滑,则下半年虽然大政策风向不变,但势必会有所放松。届时又是钢材消费旺季,市场预期会立马发生改变,消费商和经销商也会从悲观清库变为积极备库,这都会使得现货市场出现紧张,推动螺纹钢期货价格跟风上涨。届时如果条件具备,螺纹钢价格很可能再度创出新高。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