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欧美持续干旱 小麦或遭重创

欧美持续干旱 小麦或遭重创

经济参考报2011年05月25日09:37分类:商品期货

  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连续数月遭遇干旱,美国德克萨斯州、堪萨斯州等农业区今年春天同样格外干热,大西洋(600558,股吧)两岸小麦生产面临无可挽回的损失。市场分析师预计,美、法、德等国小麦产量将减少。国际市场小麦价格近期上涨势头再度引发粮食安全隐忧。

  中欧部分地区今年2月至4月降雨量不足长期平均水平的40%。法国气象部门统计,从北欧到中欧,今年3月至4月降雨量显著减少。法国西部和北部旱情严重,迫使28个省限制用水,几乎影响全国1/3地区。

  持续干旱促使市场分析师降低谷物产量预期。一些人士预计,今年法国软质小麦将减产11.5%,至3170万吨。市场预期意味着,除非6月出现连续降雨以扭转当前减产趋势,否则,法国软质小麦出口潜力将可能减少一半,至600万吨或700万吨。

  在欧洲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德国,干旱迫使全国农场合作协会把小麦产量预期下调320万吨,至2231万吨,相当于年产量下降7.2%。

  在世界最大小麦出口国美国,德克萨斯、俄克拉荷马州、堪萨斯州等冬小麦主要生产区今年春天旱情严峻,产量可能减至15年来最低。美国农业部5月11日预计,堪萨斯州今年夏天将收获2.618亿蒲式耳(美制1蒲式耳合35.24升),较去年减产27%;德克萨斯州和俄克拉荷马州小麦减产将超过五成,预计将导致全美冬小麦产量减至5年来最低。

  路透社23日报道,美国市场小麦价格正走向单周最高升幅;过去9个星期,欧洲基准小麦期货价格升幅略低于30%。

  自去年俄罗斯等国黑海小麦产区遭遇大旱以来,粮食安全再度受到国际社会关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一再警告,食品价格飞涨可能引发政治危机。

  好消息是,黑海小麦今年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欧美减产的损失。今年入春以来,俄罗斯农产区天气状况良好,融雪速度缓慢,农田得到充分滋润。国际交易商相信,莫斯科或许从今年夏天起逐步解禁谷物出口。

  不过,国际谷物市场任何风吹草动,都会使急于确保粮食供应稳定的国家和消费者神经紧张。法国外贸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分析师弗兰克·尼古拉说:“显然,俄罗斯小麦出口如果解禁,将能够暂时减轻对需求的压力,遏制小麦市场上行势头,但总体情况将继续由旱情和依然步履蹒跚的经济周期主导。”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