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麦收利空勿忧 麦价向下空间有限

麦收利空勿忧 麦价向下空间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1年05月25日09:00分类:商品期货

  麦收利空勿忧 麦价向下空间有限

  中华粮网 柴宁

  又是一年麦熟时。在此麦收前市场的“敏感期”,收购政策动向将在收购的不同时期释放出不同信号,从而影响国内小麦价格走势。

  此前,一年一度的“国家粮食局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座谈会”于2011年5月17日在甘肃兰州召开。会议围绕今年小麦和油菜籽生产、收购形势和价格走势,以及对如何做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进行了研究和讨论。笔者认为,本次会议与去年的夏粮收购会议在内容上存在一些差异,结合会议传递出的信息,预计强麦高位持稳的格局将继续,后期向下调整空间有限。

  首先,今年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市场形势,切实维护粮油市场稳定。这主要基于近两年以来国际粮价大幅波动,今年2月份国际粮价达到2008年以来高点后回落但价格仍处于相对高水平,对国内粮食价格起到不确定性影响增大。同时,到了眼下的粮食市场敏感期,对天气及政策的炒作将有所抬头,是否会像去年同期的大幅波动成为市场热点,因此在本次会议上强调了稳定粮油市场的目标和决心。

  第二,由于今年国内外粮价均维持高位运行,预计收购期开始时,无论是小麦还是油菜籽价格超过2011年最低收购价水平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最低收购价政策启动的概率较小。去年虽然托市小麦收购数量明显减少,但今年政策是否启动将是后期着重关注点之一,这也将对后期农民售粮心理乃至小麦价格走势形成影响。目前小麦和油菜籽收获尚未全面展开,会上分析的情况仅是初步的,后期情况也可能会有变化。

  第三,会议指出,要发挥国有企业主渠道作用,引导各类企业理性入市收购,并未提及去年内容中的“鼓励有资质的粮油企业积极入市收购”。预计今年收储政策会趋于严格,会议提出,要加强对企业入市收购资格和收购行为的监督检查,收购市场也将会进一步规范。

  第四,会议再次提及要密切关注市场形势变化,这或许也预示着当前会议反映出来后期政策的不确定性。今年的夏季粮油收购面临的市场形势比较复杂,如果一旦市场价格水平达到预案启动条件,会按规定程序及时启动预案。这也需要市场关注全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导向,并不排除价格会在紧缩政策主导下回落的可能。

  随着“三夏”大战打响,今年夏粮形势也将逐渐明朗化。后期关注重点将转向麦收前后天气、新麦收购情况、政策调控方式以及终端市场购销等。由于面临情况不同,预计今年夏粮收购期间粮价难以出现2010年时的大涨行情,在较高水平上持稳将是基调。对于强麦期货来说,由于旱情缓解、政策趋紧、周边农产品齐跌等因素影响,价格震荡走弱了三个月时间,前期下跌动能逐渐释放,目前处于震荡整理期,静待方向选择。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