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疯长”的“交易所”们

“疯长”的“交易所”们

上海证券报2011年05月17日08:56分类:商品期货

  忽如一夜春风来,遍地燎原“交易所”。

  它们有在大城市的,也有在小县城的;有做大品种的,也有搞土特产的;有政府督办的,也有来路不明的;有仿照期货炒作的,也有想做成“淘宝”的;有小打小闹的,也有真成了国际定价中心的。它们要么叫“电子交易市场”,要么叫“交易所”,还可以叫“国际商品交易所”。你更难以想象的是,这样的市场已经达到200多家,涉及100多个上市品种。你单知道有沪深证券交易所、四大期货交易所,你也可能听说过炒大蒜炒油画的,但是你可能很少知道还有玩丝绸的,有玩人参果、红辣椒甚至鸡蛋的。

  叫它们大宗商品市场吗?不确切,它们的很多产品都是小得不能再小的特产;叫它们电子交易市场吗?不清晰,如今哪个市场不是电子交易呢?叫它们中远期市场吗?不全面,它们也做现货和即期交易。很难给这个群落描摹一幅画像,因为它们五花八门。它们的出现,有着流动性泛滥的土壤,有着实体经济投资难的背景,有着地方政府对金融中心的诉求,有信息物流配送不畅的环境,也有商品自身金融化的冲动。

  迄今,它们都在野蛮生长着。

  ⊙记者 叶苗 ○编辑 杨刚

  火爆之相:开张才一周成交量就过亿了

  4月的春城昆明已是艳阳高照。刚刚开张的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就坐落于昆明最繁华的崇仁街上。交易大厅颇费心思地放在一座中式建筑内,这里据称是“飞虎队”陈纳德的故居,刚刚装饰一新。在员工忙忙碌碌背后,随着日均上亿的交易量,这家交易所的滚滚热浪令市场震惊。

  “日均成交量都上亿了,每天来的厂家络绎不绝。”交易所副总经理王东旺的手机响个不停,开张才一个星期,交易火爆的程度令整个交易所觉得“太过神奇”。

  新推的两个品种:一个是如今老少皆知的商品牛市龙头——白银;一个是小金属铟,据说其功用是在电视屏幕和手机屏幕上。无论是国际国内,这样的题材都令市场为之热血贲张,“现在是想买都买不到。”记者到访交易所的时候,这几个品种正在连续涨停,人气高涨。

  在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的简介上写着,这家交易所是为了提升云南有色金属产业链价值,形成中国的有色金属国际定价中心,经昆明市政府批准成立,由国内著名大宗商品领域企业首期投资1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交易所总裁郭枫告诉记者,紧接着在6-7月份还将推出锗,目前已经跟云锗签署了框架协议。

  “我们打算将今年交易规模做到3000亿至5000亿,未来5年要把云南主产的有色金属都上市交易,比如铜铝铅锌。”郭枫说。

  据了解,这家交易所目前大约有四五十名员工,大家纷纷感叹“实在太忙了。”目前全国已经有了一两千名投资者开户,同时不断有交易商前来洽谈合作。而记者在昆明采访时还进一步了解到,昆明未来还将设立一批类似的交易所,“据说要设立十多家。”

  在几百公里以外的重庆,记者走访了另一家在全国颇具名气的交易所——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2009年底,这家新成立的交易所推出了生猪交易,一度让市场各方为之瞩目。在地处解放碑的气派壮观的重庆交易大厦,一进门就可以看见四大交易所的牌子: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重庆股份转让中心、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和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

  只是农畜产品交易所里显得颇为冷清,他们的交易量与开市的时候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客户数量也没有明显增长。“交易量太少,因此很难说有什么定价权和影响力,功能没有得到很好发挥。”交易所总裁代激扬坦诚,生猪交易在交割上的制约很大,操作起来确实较为困难,“我们现在采用双重配对的办法,尽量满足现货交易,你觉得这个市场有用就来,觉得没用就不来。”

  事实上,昆明和重庆仅仅是全国各地兴建交易所的一个缩影。在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已是颇具规模,其交易品种包含原油、焦炭、动力煤、热卷板、螺纹钢等。就在5月6日,该交易所又公布即将上市PTA和“纤维级聚酯切片”两大品种。

  当然,2011年最出风头的当属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该交易所别出心裁地推出了“艺术品股票”,引发了市场近乎疯狂的爆炒,而这一交易形式的争议也延续到现在。

  在全国金融中心上海,这样类似的交易所也为数不少。例如在浦东金茂大厦办公的CCBOT(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去年一度因为普洱茶合约的交割问题而闹得沸沸扬扬,如今它还在不断推出苹果、橄榄油、香菇、猕猴桃等品种。在上海的钢材市场领域,目前则形成了上海大宗钢铁电子交易中心、斯迪尔、钢之源的三足鼎立局面。

  而在全国各地,五花八门的“交易所”更是遍地开花,“某某大蒜国际交易所”、“某某红辣椒电子交易市场”、“某某国际商品交易所”,可谓鱼龙混杂,令人目不暇接。据估计,目前全国所谓的“交易所”或是电子交易市场已有200余家,其中几十家具有一定的市场规模和交易量,交易品种涵盖农副产品、大宗工业原材料、石化产品等100余种。参与交易的企业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参与交易的企业已达数百万家。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