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澳大利亚“碳税”方案缘何成众矢之的

澳大利亚“碳税”方案缘何成众矢之的

2011年04月28日13:4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各方角力之际,澳大利亚“碳税”议题前途未卜。但决策者必须意识到,落实“碳税”前,向民众提供精细推演、充分预案及国际参考标准的必要性。

  新华社悉尼4月28日 新华社记者傅云威

  澳大利亚工党政府酝酿的“碳税”改革方案阻力进一步增大。矿业巨头日前也公开提出质疑,加入到反对党、工会和一众企业的反对声浪中。

  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公司首席执行官高瑞思27日晚些时候表示,在缺乏全球统一碳减排制度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单方面引入“碳税”将给出口行业带来“致命负担”。此前,力拓、FMG等矿业巨头已纷纷对“碳税”前景表示担忧。

  分析人士指出,原本站在支持阵营的高瑞思此番高调“倒戈”,显示“碳税”人气剧减的惨淡现实。

  澳大利亚工党政府2月宣布计划于2012年7月实施“碳税”改革方案,为澳经济引入碳排放定价机制,推动节能减排。工党原本希望借此巩固与绿党的政治联盟、获政治加分,并树立减排先锋的国际形象,但方案落实的前景却愈发黯淡。

  在反对党鼓动下,原本支持“碳税”的澳大利亚最大工会组织“澳大利亚工人联合会”也近期倒戈,要求工党政府对钢铁生产企业免征“碳税”。随后,澳大利亚19家食品和日用品生产商联合宣布反对“碳税”方案。

  不断扩大的反对阵营提出,“碳税”会阻碍经济发展、削弱外商投资意愿,损害国家竞争力,增加企业成本和税负,导致工人失业。

  分析人士指出,“碳税”能否落实不仅在于各党派政治意愿是否同意,也在于澳大利亚经济能否负担得起“碳税”带来的额外成本,以及澳民众和企业是否愿意为全球碳减排这块“公地”承受更多冲击。

  一方面,尽管澳大利亚经济高速增长,但在矿业繁荣背景下,澳大利亚经济各部门发展明显失衡,受澳元汇率居高不下、基准利率水平偏高等因素影响,炼钢等制造业部门近年来本已承受较大成本和海外竞争压力,“碳税”带来的额外成本很可能进一步恶化这些企业的处境。这成为“碳税”难以为人接受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即便在环保观念深入人心、环保组织影响巨大的澳大利亚,“碳税”之负仍难免引发民众抵触情绪。

  按照澳官方4月初公布的测算结果,实行“碳税”制度后,不含补贴情况下,碳排放价格为每吨30澳元(约合32.4美元),这意味着普通家庭每周开支增加16.6澳元(约合17.9美元),每年开支增加800多澳元(约合864美元)。

  为稳定人心,工党政府日前宣布,按照计划,缴纳碳税的企业不足1000家,全国最大的50家碳排放企业将承担三分之二碳税,将污染大户所上缴碳税的一半用于改善民生。

  即便如此,一份由《悉尼先驱晨报》和尼尔森公司近期作出的民调显示,受“碳税”议题影响,工党民意支持率已滑落至15年来新低,反对现任总理吉拉德的选民人数首次超过支持她的选民。

  “碳税”在操作层面也面临障碍。澳大利亚国库部近期警告说,由于缺乏参照标准,碳税实行最初数年可能频繁调整税率,将给相关企业经营前景带来不确定性。

  澳大利亚“碳税”方案遭遇尴尬还表明,在全球远未就碳价格制度达成一致、各国就减排日程缺乏协调的情况下,一国率先实行“碳税”制度可能承担“枪打出头鸟”的风险。

  各方角力之际,澳大利亚“碳税”议题前途未卜。但决策者必须意识到,落实“碳税”前,向民众提供精细推演、充分预案及国际参考标准的必要性。(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