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澳大利亚“碳税”计划遭矿业巨头反对

澳大利亚“碳税”计划遭矿业巨头反对

2011年04月28日12:25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社悉尼4月28日电(记者傅云威)澳大利亚工党政府酝酿的“碳税”改革方案又添阻力。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公司首席执行官高瑞思日前公开表态,方案应当给予出口商优惠政策,否则将给澳出口行业带来“致命负担”。

  高瑞思27日晚些时候表示,必和必拓一贯支持澳大利亚政府推进节能减排的努力,但设计“碳税”的目的应当是减排,而非仅仅旨在增加税收。他还指出,在缺乏全球统一减排安排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单方面引入“碳税”将给出口行业带来“致命负担”。

  此前,自去年联邦选举以来,高瑞思一直表示支持工党政府为碳排放引入定价机制。

  今年2月,澳大利亚工党政府宣布,计划于2012年7月实施一项“碳税”改革方案,从而为澳经济引入碳排放定价机制,以便实现节能减排目的。但数月来,这项被称为“碳税”的方案却遇到越来越大阻力,反对党、工会和一些零售及制造业企业相继宣布抵制这项方案。反对者提出,“碳税”方案将增加企业成本,影响投资和就业,牺牲澳大利亚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分析人士指出,工党想要通过推进“碳税”以巩固与绿党的政治联盟,赢得环保人士选票获得政治加分,在国际上为澳大利亚树立碳减排先驱的形象,但越来越大的国内阻力令“碳税”如期落实前景黯淡。(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