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家能源局:首批煤炭储备试点即将启动

国家能源局:首批煤炭储备试点即将启动

上海证券报2011年04月25日09:43分类:商品期货

  国家能源局昨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一季度全国能源经济形势。国家能源局表示,稳步推进煤炭行业结构调整。6月底前,陕西煤炭企业个数从522家减少到120家以内,煤矿数量减少到450处。此外,首批煤炭储备试点将启动,计划储煤500万吨。

  国家能源局计划,到2013年贵州计划年产量500万吨及以上企业集团的煤炭产量要达到全省总产量的60%;内蒙古煤炭企业最低生产规模要达到120万吨/年,企业数量控制在80-100家,形成1-2家亿吨级、5-6家5000万吨级、15-16家千万吨级煤炭企业。

  据介绍,继山西、河南之后,山东、陕西、贵州、内蒙古等煤炭主产省相继拉开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资源整合序幕。山东以6家煤炭企业为基础,组建了山东能源集团,全省煤炭工业形成了以山东能源集团和兖矿集团两大集团为主的新格局。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在发布会上表示,3月份国家煤炭应急储备方案经国务院批准,全国将开展首批煤炭储备试点,参加储煤的包括10家大型煤炭和电力企业和秦皇岛港等8个港口企业,计划储煤500万吨。

  王思强表示,从需求侧看,二季度水电出力将逐渐恢复,火电机组集中进入检修期。预计今年从4月份开始,电力企业为迎峰度夏将陆续开始储煤,煤炭市场可能“淡季不淡”。从供应侧看,今年已完成资源整合的产煤省煤炭产量将逐步释放,煤炭供给总体平稳。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