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加息影响不明显 商品有望继续盘升

加息影响不明显 商品有望继续盘升

中国证券报2011年04月07日08:2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中国央行年内再度加息对商品市场影响并不明显,相反,资金在清明节后首日大举介入包括螺纹钢、天胶、白糖以及豆类油脂等品种,推动多数商品平开高走。

  中国央行年内再度加息对商品市场影响并不明显,相反,资金在清明节后首日大举介入包括螺纹钢、天胶、白糖以及豆类油脂等品种,推动多数商品平开高走。在货币紧缩政策转向之前,商品将继续呈现震荡整理式的攀升局面,并不排除出现分化走势。

  由于中国加息基本落入市场预期,阶段性资金面受到压抑滞后,6日大多数商品增仓走高。鉴于通胀预期在短时间内难现根本性扭转、原油价格攀升对多个行业带来的成本推动压力,加上部分商品本身供需偏紧因素的集体推动,在货币紧缩政策转向之前,商品将继续呈现出震荡整理式的攀升局面。与此同时,商品不排除出现分化走势,就阶段性而言,受益的仍主要是黄金,农产品[16.62 0.36% 股吧]中的豆类、油脂、玉米等品种,至于下游状况不佳的棉花品种,更多以下跌趋势中的反弹对待。

  值得一提的是,受利比亚局势不稳、穆迪三周内二次下调葡萄牙长期信用评级,基于成本推动的通胀预期心理加强之下,资金避险情绪丝毫不减,国际金价5日创出历史新高1456.9美元/盎司,国际油价也创下2008年9月份以来的新高,相比其它大宗商品,农作物受本年度偏低的年末库存预期支撑,2011年农作物可能的扩种,难以抵挡库存大幅下滑的局面,亦多数走高,其中CBOT玉米价格创下历史纪录高位770美分/蒲式耳。相较而言,国内市场在跟涨中步伐有所迟钝,基于国内通缩氛围,国家对行业政策调控的预期不断加强,相关商品与去年11月底以及今年2月初反弹的高位水平,仍有一定的差距,与金融危机前的历史高位水平差距更是甚远。

  事实上,加息对大宗商品的影响应更多地从目前国内企业借贷成本普遍高企、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进而引发的企业资金链以及市场消费的变化来理解。接下来,周四(4月7日)英国以及欧洲央行将举行会议,届时是否动用加息的货币政策,以及可能改变近两年来的货币政策导向,对黄金以及大宗商品阶段性走势异常关键,而周五(4月8日)美国农业部(USDA)将发布供需月报,年度末结转库存预测是否继续下降,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本轮加息周期启动以来商品市场反应

  公布时间 调整内容(公布后第二日) 公布后交易日--商品市场表现

  2011年4月5日 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4月6日:软商品棉花上涨0.9%、天胶上涨3%;农产品大豆上涨0.65%、豆油上涨0.96%;金属铜上涨1.19%、螺纹钢上涨2.05% 总体涨

  2011年2月8日 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2月9日:软商品棉花下跌1.62%、天胶上涨1.56%;农产品大豆上涨1.66%、豆油上涨1.64%;金属铜上涨0.01%、螺纹钢下跌0.18% 总体跌

  2010年12月25日 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12月27日:软商品棉花下跌0.49%、天胶下跌0.80%;农产品大豆上涨0.18%、豆油上涨0.69%;金属铜下跌0.35%、螺纹钢下跌0.59% 总体跌

  2010年10月19日 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10月20日:软商品棉花上涨2.31%、天胶上涨3.62%;农产品大豆上涨0.39%、豆油上涨0.15%;金属铜下跌1.21%、螺纹钢下跌1.54% 总体涨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