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专家称中东局势如扩散将刺激国际油价再创新高

专家称中东局势如扩散将刺激国际油价再创新高

2011年04月01日15:19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社芝加哥3月31日电(记者李觅)美国百利金融集团高级能源分析师菲尔•弗林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旦中东动荡局势进一步扩散,国际油价可能会打破2008年创下的每桶147美元的纪录。

  由于利比亚暴力冲突持续升级,原油储备和出口设施受到威胁,刺激市场对全球原油供应以及通胀风险的担忧陡增,在恐慌性买盘的推动下,2月18日至3月7日国际油价自每桶不足90美元飙升至107美元上方,涨幅逾18%。

  但3月19日以来,多国部队开始对利比亚进行空袭后,原油市场却略显平静,甚至陷入了高位盘整态势。对此,弗林表示,目前油价之所以没有升至每桶147美元,正是因为全球第一大原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通过提高产量弥补了因利比亚部分产出中断造成的供应短缺,这相当于为油价提供了缓冲器。

  弗林说:"目前沙特阿拉伯因为插手巴林局势而饱受非议,伊朗对此十分不满,该地区的紧张气氛正在加剧。一旦沙特阿拉伯陷入动乱,或动荡局势向其他主要产油国蔓延,后果都是我们无法承受的,届时油价一定会重返甚至突破每桶147美元的价位。"

  他指出,尽管只是全球第十四大原油生产国,但利比亚的高品质原油对于部分欧洲炼油厂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利比亚动乱对于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绝不局限于损失几天的高品质原油供应,而是大大增加了中东地区政局的不确定性。

  弗林认为:"我们应当关注处于动荡中的其他中东地区,利比亚动乱有可能在更多产油国引发动荡。一旦动荡局势大规模扩散,油价自然居高不下。"(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