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旱情稍解麦价应声而跌

旱情稍解麦价应声而跌

2011年02月24日10:03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社济南2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潘林青、王海鹰

  23日,经历了150多天的持续旱情,中国夏粮主产区山东的农民王贵和抓紧时间浇灌他家的5亩麦田。他说,得益于前几天的降雪和及时浇灌,小麦受旱情况明显缓解。

  久旱的中国冬小麦主产区在经过降水和浇灌之后,受旱面积明显下降。截至2月21日,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八省比2月9日旱情最严重时分别减少了2512万亩和868万亩。

  作为粮食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冬小麦受旱面积不仅牵动着中国民众的神经,也备受国际粮食投资者关注。随着中国冬小麦主产区受旱面积的增减,国际粮食市场随之“高低发烧”:在经历一轮上涨行情后近日掉头向下,不过仍处于历史高位。

  农业部21日发布的2011年第7周主要农产品国际价格周报显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小麦价格在连续4周上涨后出现下跌。小麦最近期货合约收盘价周平均每吨为310美元,环比下跌3%。不过,与上年同期相比,小麦价格仍然上涨71%。

  近年来,国际粮食市场“高烧”不退,出现一波又一波近乎疯狂的上涨行情。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世界银行粮食价格指数上升了15%,只比2008年“粮食危机”时的历史高位低3%,其中小麦价格翻了一倍,玉米价格上涨73%。

  相比于国际市场动辄“翻倍”的巨大涨幅,中国粮食市场并没有因为干旱而“感冒”。虽然小麦价格出现了小幅上涨,但涨幅仍在“合理范围”。

  位于德州的山东浩翔面业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中型面粉厂,公司总经理张顺军告诉记者,德州小麦价格目前为2.18元/公斤左右,比春节前上涨5%。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