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能源局:2011年我国能源需求增速将放缓

能源局:2011年我国能源需求增速将放缓

2011年01月29日11:29分类:商品期货

  □本报记者 王颖春

  在国家能源局28日召开的四季度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表示,2011年我国能源需求总量还会增加,但是增速会有所放缓。

  煤炭汽油需求增速放缓

  王思强说,2011年山西、内蒙古等主要产煤省区将进入产能集中释放期,包西、太中银等多条铁路运输通道投运和改造,将加快陕西北部、内蒙古西部煤炭产能释放。国际市场上,澳大利亚、印尼、南非、哥伦比亚、俄罗斯等产煤国家产量增加,将继续增加对我国出口份额。全年煤炭消费仍将保持适度增长,但受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和“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分工影响,需求增速将有所放缓。

  就电力而言,与2010年下半年电力消费受到抑制相比,2011年主要用能行业电力需求将出现一定反弹,预计2011年电力需求将保持平稳增长,全社会用电量将达4.5万亿千瓦时左右,比2010年增长9%左右;新增电力装机8000万千瓦,年底累计装机达10.4亿千瓦,电力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年全口径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将达4700小时左右。

  经过前两年销售量井喷式增长后,2011年汽车产销增速将逐渐回落。考虑到单车油耗下降和城市治堵措施等因素,能源局预计全年汽油消费增幅将有所减缓。“十二五”时期,民用航空建设步伐将加快,2011年航空煤油消费仍将较快增长。受工农业生产、基建和物流运输业拉动,柴油消费将保持平稳增长。

  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难度增加

  就天然气消费而言,能源局预计2011年消费量有望达130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约20%。天然气消费区域将进一步扩大,产地及周边、环渤海、长三角和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将成为最主要消费区域,消费结构继续向多元化发展。预计全年天然气产量将接近1100亿立方米,增长16%。

  就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而言,2011年水电重点流域开发力度继续加大,能源局预计开工规模超过200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将达2.2亿千瓦。核电机组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岭澳核电站二期二号机组实现投产,核电总装机将达1174万千瓦。新疆哈密、内蒙古开鲁、吉林通榆、甘肃酒泉、江苏海上风电等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全年新增风电装机超过1400万千瓦。西部地区的光伏电站特许权招标项目继续开展,预计2011年将新增装机50万千瓦。

  王思强表示,国际油价不断升高将增加我国进口能源资源的成本,全球性的货币宽松政策将推动国际大宗资源类商品价格上涨,使能源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难度增加。受上述因素影响,在国家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和强化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措施的影响下,地方盲目上项目冲动将得到有效抑制。因此,能源消费总量将受到调控。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