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农业部:干旱尚未对小麦造成严重影响

农业部:干旱尚未对小麦造成严重影响

2011年01月19日19:21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张辛欣)农业部19日召开专家座谈会,认为干旱尚未对小麦生产造成严重影响,但仍需高度重视旱情发展,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旱区,因时因地分类落实田间管理措施科学抗旱,打好抗旱促春管这场硬仗。

  去年10月以来,我国北方冬麦区基本无有效降雨,气象干旱严重。据预测,旱情仍将持续发展,可能形成冬春连旱。农业部小麦生产专家组对旱情做了分析,认为虽然目前小麦苗情基础较好,但旱情还在持续,冬小麦生产面临严峻考验,抗旱促春管任务十分艰巨。

  “目前主产区苗情还是适宜的。但若干旱持续下去,特别是在开春后,小麦返青期需水量会明显增加,冬小麦生长将存在潜在风险。”农业部小麦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于振文说。

  专家们指出,尽管当前持续发展的旱情给冬小麦生产带来困难,但目前仍有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一是苗情基础普遍较好,没有出现2008年大范围、大面积枯黄死苗的现象;二是市场价较高,农民收入预期增加,有利于农民增加生产投入、加强田间管理;三是冬小麦生育期长,自我调节能力强,管理回旋余地较大。

  专家指出,针对当前北方冬麦区遭遇的旱情,应高度重视旱情发展,及早制定抗旱技术路线和应对措施;加强分类指导,因时因地因墒因苗落实好田管措施;强化病虫防控,防止气温回升病虫害加快扩散蔓延;加强技术指导,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抗旱一线,确保各项抗旱技术到户到田。

  此外,农业部将派出20个工作组,分赴主产区开展“百乡万户调查”活动,重点调查小麦苗情、土壤墒情、病虫情,指导加强春季田间管理,千方百计促进粮食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