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浅谈股指期货的止损策略

浅谈股指期货的止损策略

上海证券报2011年01月18日11:15分类:商品期货

  在股指期货的交易中,选择合适的止损点,对于保证本金的安全,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有很多投资者往往在投资遇到损失时,不愿意止损,而选择拖字诀,以营造账面损失而非实际亏损的心里假象,从而错过了止损的最佳时机,造成更大程度上的亏损。在期货市场上,止损的重要性更为显著,当你发现自己的交易背离了市场方向,必须立刻止损,不得有任何的延误。世界投资大师索罗斯曾经说过,投资本身没有风险,而失控的投资才有风险。谨慎的止损原则的核心在于不让亏损持续扩大。

  制定止损规则存在两个要素,分别是时机和幅度。对于不同的投资者来说,由于存在不同的投资品种,不同的风险偏好,以及不同的行情阶段,止损策略的时机和幅度均有所不同。一个合适的止损策略应当是满足两个要素之一的情况下便需及时止损。一般而言,当权益波动达到预先设定的止损幅度时,投资者便应该坚决止损。而对于时间止损而言,当行情持续震荡的时间超过了你预先设想的突破时间后,便应当及时止损离场。相对于幅度止损而言,时间止损更为重要,因为时间并不会因为其他原因而改变,而资产的波动率存在变化。

  一般而言,我们用以下四种方法设定我们的止损策略。

  1.平衡点止损

  在建仓后设立原始止损位,而当投资获利后,将止损点位设为建仓价格,这样,就拥有了一个零风险的止损策略,你的最大损失将是你的收益,而你的本金不存在任何风险。当然,止损点的设置也可以随着你权益的不断增加而逐渐提高。止损点的设置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但是一旦价格达到预先设定的止损点,则必须坚决平仓。

  2.时间止损

  很多时候,我们往往关注于空间止损,也就是幅度达到预先设定的止损点。而实际上,我们可以根据交易周期设定止损时间。例如,我们预计5天内资产将产生一波行情,因此我们将止损时间设为5天。当价格徘徊超过5天,则说明我们预先判断发生了错误,且错误可能性变大,因此应当坚决平仓观望。这样同时也减少了持仓事件过程而产生的机会成本。

  3.技术止损

  在关键的技术点位设定止损。这样的策略下,有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亏损,但是相对来说,也可以避免被“震仓”出局,而错失大幅盈利的机会。技术止损法一般没有固定的模式,往往以技术形态作为依据,例如重要均线、趋势线、头肩形态、通道线的上下轨等。

  4.程序化止损

  由于下达指令的是人,而人的行为往往会受到心理上的影响。为了克服投资者在投资遭遇亏损时存在的不切实际的幻想,以及随之而来的赌徒心态,我们可以采取程序化的止损策略,预先设置好交易系统,由电脑自动生成操作指令,从而最大程度上规避投资者的心理活动对于其投资行为的影响。

  从行为金融学的理论上来说,人们普遍存在宁可选择不确定的大损失,而不愿接受眼前确定的小亏损的心理。这对于投资,尤其是股指期货投资而言是非常有害的。我们应抱着烈士断腕的决心,来看待止损指令。严格的交易纪律,尽管不能保证让投资者获利,但是可以保证投资者的亏损在可控的范围内,从而为投资者东山再起做出了保证。(CIS)

  ■ 南华期货研究所 黄牧野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