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2010年12月我国成品油进口量达396万吨

2010年12月我国成品油进口量达396万吨

2011年01月10日19:41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社上海1月10日电(记者刘雪)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2月我国成品油进口量达396万吨,环比上涨12.5%,同比上涨66.4%,创出年内新高。

  纵观全年来看,2010年我国成品油进口总量为3688万吨,同比下降0.1%。前10个月成品油进口量一直保持较为稳定偏低的状态,11月、12月两个月出现了翘尾走势。

  由于2010年四季度国内爆发的“柴油荒”,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从11月份开始纷纷增加了对成品油的采购,以缓解国内资源供应紧张的局面。

  “虽然目前细分数据尚未公布,但预计12月我国柴油进口量环比可能翻一番。”息旺能源成品油分析师廖凯舜表示,11月份柴油进口量为14.68万吨,预计12月柴油进口量将超过30万吨。按照计划,两大集团新增柴油进口各20万吨,到12月中旬资源几乎已全部到位。

  除了柴油进口量的增长外,燃料油的增量也占据了较大的比重。由于原油进口牌照限制,不少地方民营炼厂都通过加工燃料油来提炼成品油。下半年的“油荒”,也使得地方炼厂加大了开工率,从而使得燃料油需求量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11月份燃料油进口量占当月成品油进口总量的五成左右;廖凯舜预计12月份,燃料油占比依然维持高位。

  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价格持稳,2010年年底资源紧张的局面已不再。

  “目前国内柴油市场已经进入需求的淡季,随着国内成品油加工量不断冲高,柴油荒带来的阴霾已经褪去。”廖凯舜表示,2011年国内成品油市场有望回归供需相对宽松的状态,国内成品油进口量可能继续回落,成品油出口量将继续稳步上升。海关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出口成品油2688万吨,同比增7.5%,其中12月出口量为189万吨,环比基本持平。

  自2010年10月起,为了应对国内柴油荒,两大石油公司纷纷做大炼能。而到2011年1月份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成品油加工量继续冲高。廖凯舜表示,按照企业规划,1月份中石油成品油日加工量约41万吨,中石化约60万吨,均创出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