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天气助力国际煤价再创新高 国内煤价有望回暖

天气助力国际煤价再创新高 国内煤价有望回暖

2011年01月04日17:19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记者安娜 冯坚 张婷)受洪灾、暴雨等极端天气因素以及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影响,上周国际煤价继续拉涨,截至2010年12月31日,国际三大港口动力煤价格指数均打破前一周创下的2年来最高纪录,其中欧洲ARA市场动力煤价格指数已突破130大关至131.05美元/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和南非理查德港动力煤价格指数环比分别上涨2.92%和4.43%。后期,受国内外经济企稳向好以及极端天气导致煤炭供应受阻等因素影响,国际煤价进一步攀升动力强劲,国际三大港口动力煤价格指数有望齐破130大关。

  国内市场方面,与国际市场的火爆上涨形成鲜明对比,由于前期的寒冷并没有持续,国内主要煤产区供应较为宽松,港口煤炭供大于求,市场需求不旺,上周国内市场煤价再度下行。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较前一周下降2元/吨,连续三周下滑。但值得注意的是,冬季用煤需求对煤价依然有较强支撑,且春节临近,电厂煤炭需求将有所增加,再加上主要煤炭出口国澳大利亚遭遇洪灾,国际煤炭供应受阻,或将导致我国进口下降,影响国内煤炭供应,据此,我们认为后期国内煤价有望回暖。

  运价方面,进入2010年12月份,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指数持续下跌,但波幅逐渐收窄,截至2010年12月29日,该指数收报于1667.34点,环比持平。我们认为近期动力煤价格持续下跌以及电煤合同的高签约率,削弱了贸易商的看涨预期,缓解了市场的观望情绪,阻止了沿海煤炭运价的进一步下滑。目前沿海煤运市场正在止跌回暖的通道中,若排除天气等其他不确定因素影响,后期海运市场将逐步企稳,缓慢回升。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