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首钢“八大精钢”钢产量将达3千万吨

首钢“八大精钢”钢产量将达3千万吨

经济参考报2010年12月31日10:09分类:商品期货

 

  2010年底,首钢京唐公司一期主体工程全面竣工投产,具备了每年970万吨精品优质钢材的产能,随着首秦、迁钢、顺义冷轧公司的崛起,以及对水钢、长钢、贵钢、伊钢的兼并,首钢将形成“八大精钢”的新局面,至2012年钢产量将达3000万吨。

  据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透露,当前中国钢铁企业的结构调整、资产重组、产业优化升级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高端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首钢战略转型的压力和挑战。按照首钢搬迁调整要求,首钢京唐钢铁厂今年底已形成970万吨钢生产能力,将进一步促进华北和环渤海地区钢铁布局调整。

  记者了解到,首钢京唐厂5500立方米高炉是目前国内容积最大、工艺最先进的大型高炉,平均日产量12000吨,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高炉,成为世界第一个单体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吨的炼钢厂,产品定位于高档次精品板材,主要是满足汽车、造船、桥梁、管线、锅炉、家电、建筑结构等行业需要的热轧、冷轧、热镀锌、电镀锌、连退、彩涂等产品,质量等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经批量生产和试冶炼、试轧制低碳钢、石油套管、船板钢、汽车大梁钢、石油管线钢、工程机械用钢、汽车车轮用钢、集装箱用耐候钢、桥梁用钢等。

  与此同时,迁钢、首秦、顺义冷轧相继建成投产,标志着首钢搬迁调整的新布局、新优势基本形成,成为我国第一个向沿海搬迁的大型钢铁企业,实现向高档板材和精品长材转型的历史性转变。

  为了落实国家《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目前首钢已完成与水钢、长钢、贵钢、伊犁钢铁公司的联合重组,这些进入首钢集团的企业,具有光荣的历史传统、独特的区位优势,将充分发挥集团、各企业的优势和协同效应,积极应对外部市场严峻挑战,进一步提高首钢的竞争能力。

  “我们将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通过新项目的建设和跨地区钢铁企业兼重组,到2012年钢产量达到3000万吨,提供整船、整车、整桥、整栋高层建筑的优质钢材”朱继民对首钢的未来充满信心。

  2009年是首钢建厂90周年。解放前30年,首钢的前身——石景山钢铁厂累计生产了28.6万吨生铁,新中国成立后,首钢结束了我国有铁无钢的历史。改革开放30年来,首钢已经成长为我国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之一,钢产量从179万吨增加到1214万吨,累计产钢1.9亿吨,销售收入从14.43亿元增加到1320亿元,上缴税收576.6亿元。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