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明年初或延续弱势格局 空强多弱鲜明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0-12-30 10:33

  ⊙记者 叶苗 ○编辑 梁伟

  29日期指小幅上涨,尾盘15分钟反弹力度增加。这一迹象伴随着尾盘持仓量减少,显示一小部分空头有暂时离场的动作。但持仓排名显示,前20名空头主力持仓仅小幅减仓,空强多弱的总格局依旧维持。专家表示,期指盘面显示近期市场有一定的反弹要求,近期股指可望在连续调整的基础上走出弱势反弹行情,但看空气氛并未缓解。

  持仓量和成交量均有下降

  截至12月29日收盘,主力合约IF1101报3091.6点,涨1.4点,涨幅0.05%,最高至3095.2点,最低至3064.4点。下月合约IF1102报3131.8点,涨4.4点,上涨0.14%;季月合约IF1103报3167.8点,跌0.6点,涨幅0.02%;隔季合约IF1106报3245.4点,跌3.8点,跌幅为0.12%。

  从交易情况看,持仓量和成交量均有下降。1101合约昨日大部分时间持仓量维持在2.7万手至3万手之间。收盘时持仓为2.7万手,较周二减少134手。成交量方面,1101合约周三成交14.9万手,较周二成交量大幅减少5.7万手。市场交投处于极为清淡的格局。从盘面走势看,期指市场几乎跟随现指波动,总体走势依旧是先抑后扬,尾盘反弹力度有所增加。中证期货分析师刘宾表示,技术上小幅收阳显示了一定反弹需求,但缺乏攻击挑战3100点的动力,而且距离5日均线还较遥远,显示多方较为乏力;由于近期缺乏利多支撑,市场信心难以凝聚,导致多头难以组织较强的反击,预计这样的局面仍将困扰最后的两个交易日,预计震荡格局还将延续。

  期指尾盘出现了小幅反弹,与此同时持仓量也随之下降,可见有一小部分空头有离场的迹象。“尾盘空头出场,而不是多头主动进场。”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永锋表示,如果期指后市要走强,需要多头自身的拉涨,而昨日的小幅反弹显示是空头获利离场所致,反弹的持续性值得怀疑。

  空强多弱格局依然鲜明

  针对昨日出现的弱势反弹,华泰长城分析师尹波表示,弱势格局下沪综指后市回补2650点缺口的概率较大,但中短期内也不必过于悲观,在度过本年最后两个交易日之后,2011年年初股指可望在近期连续调整的基础上走出弱势反弹行情。

  持仓排名显示,1101的空强多弱格局依然鲜明。前20名多头增仓277手至1.81万手,前20名空头减仓108手至2.31万手,虽然出现了空减多增的格局,但是空方主力的减持相当有限,此前两个交易日进场的空头主力仍在场内。

  “昨天仅是技术性反弹。”大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曹忠忠表示,近期期现指数连续下跌,跌幅比较大,短期反弹是合理的,仅有脉冲行情,后市很可能继续下跌,“悲观一点的话,本周最后两个交易日还会出现中阴或长阴。”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