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恶劣气候威胁产量 小麦再次引领农产品涨势

恶劣气候威胁产量 小麦再次引领农产品涨势

中国证券报2010年12月08日09:06分类:商品期货

  □长江期货 童波

  小麦作为全球最主要的主粮,其产量的波动关系着全球农作物市场稳定。从2006年-2008年和2010年7-11月份的农产品牛市来看,导火索都是小麦。农产品市场价格突破前期高点,在笔者眼里仅仅是时间问题。

  恶劣气候威胁小麦产量是此次小麦强势反弹的直接原因。据国家防总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国内小麦主产区河南、安徽两省受灾面积超过2000万亩。国际方面,在继加拿大、俄罗斯、德国等国之后,澳大利亚成为小麦减产的又一国家。与此同时,美国小麦种植带和中国一样也面临着干旱。若恶劣气候持续,全球小麦产量将会被再次下调。

  然而,不要忘记在小麦产量受到恶劣气候威胁的时候,与小麦同季的农作物也在遭遇着影响。如油菜籽、棕榈油、南美大豆等。而小麦减产将直接通过替代消费、耕地面积竞争等因素向整个农产品市场传递。

  从全球农产品市场来看,由于消费持续增长,库存总体呈下降趋势, 全球农产品尤其是粮食供给一直处于偏紧状态。产粮区出现丁点问题,都将带来国际粮价的剧烈波动。2010年三季度,前苏联地区的干旱和火灾引发的全球农产品大幅上涨就是真实写照。

  过去我国主要农产品供应相对过剩,而现在这种格局正在被打破。在油脂油料市场严重依赖国际市场后,我国玉米转为净进口,小麦开始进口。在粮食库存缓缓下滑,需求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供需缺口面将慢慢扩大。从这个角度上讲,全球农产品价格重心上移是趋势。从国内外农产品市场来看,除绿豆等小品种的杂粮涨价外,主粮价格如小麦、水稻、玉米等整体价格上涨与国际相比相对有限。国际市场上,今年小麦价格上涨超过60%,玉米超过50%,国内粮食价格与此相比上涨幅度要小得多。因此国内农产品市场涨价更具潜力,恶劣气候影响的不仅是小麦市场,而是整个农产品市场。能否再次成为农产品市场价格上涨的导火索值得关注。

  11月中旬以来,农产品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从此次宏观调控的指标来看CPI是关键。10月份CPI超出了决策层的容忍度,引发国家连续出台调控来干预物价。农产品价格上涨成为引发调控元凶。然而在农产品上涨背后,却是农资和生活资料大幅上涨。从政府言论来看,国家希望通过稳定市场情绪以控制价格上涨的速度而非方向。因此,短期政策调控不会改变农产品价格中枢上移趋势。

  从此次市场调控来看,目前政策效果已开始得到显现,物价上涨势头止住并开始回落。在无新的政策调控出台的情况下,后期农产品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将逐渐弱化,供需基本面将开始发挥作用。

  从整个市场来看,2010年棉花、白糖涨幅最大,整体价格中枢上移,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会围绕新的价格中枢变动。粮食、油脂油料的涨幅相对滞后,超越调控前的高点只是时间问题。而小麦市场变化能否再次成为农产品市场的导火索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