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10月汽柴油产需均增 “柴油荒”年底年初结束

10月汽柴油产需均增 “柴油荒”年底年初结束

2010年12月01日11:22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董雅俊 田晓航)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分析发现,中国10月份汽、柴油产量同比均较快增长,需求量回升较多。预计未来两三个月,国内成品油供应形势仍不容乐观,已持续一段时间的“柴油荒”可能在2010年底或2011年初结束。

  由于原油加工量同比较快增长,10月份中国大多数油品产量同比较快增长。其中,汽油产量为660.2万吨,同比增长6.0%;柴油产量为1360.6万吨,同比增长8.2%。10月份,中国柴油产量环比增加3.8%,或49.7万吨,但8、9月份产量持续下降,这或是10月以来中国南方地区出现“柴油荒”的一个直接原因。(见图表1)

  图表1:2009年7月以来中国汽柴油月度产量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海关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汽、柴油净进口量分别为-37.5万吨和-31.7万吨(见图表2),出口量仍超过进口量,这可能是“柴油荒”的另一成因。

  图表2:10月中国汽柴油消费量 单位:万吨

  =================================

  产量 净进口量 表观消费量 实际消费量(估算值)

  ---------------------------------

  汽油 660.2 -37.5 622.7 628.6

  柴油 1360.6 -31.7 1328.9 1332.2

  =================================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需求方面,由于“十一”长假和世博旅行等,汽油需求回升,当月汽油需求创历史新高,表观消费量达623万吨,同比增长7.9%。受农忙、捕渔,“十一”长假、世博旅行和一些单位用柴油发电机发电等影响,柴油需求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当月柴油表观消费量1329万吨左右,同比增长8.0%。根据海关等数据测算,10月份中国汽、柴油的实际消费量分别为628.6万吨和1332.2万吨(见图表2),略高于表观消费量。

  后期,预计中国原油加工量较大,汽、柴油等多数油品产量将保持较高水平,同比有所增长。未来两三个月,估计原油加工量前两个月较大,2011年1月有可能有所下降,月均原油加工量在3620万吨左右,同比增长6.8%左右。月均汽、柴油产量预计分别为655万吨、1360万吨左右,同比分别增长3.3%、6.5%。未来两三个月,中国成品油供应形势较严峻,成品油进口将得到一定支撑,出口将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受经济和汽车销量继续较快增长及节假日、亚运旅行等带动,汽油需求将相对较旺。估计未来两三个月月均汽油需求量为600万吨左右,同比增长6.1%。由于经济较快增长,节假日以及亚运旅行,一些单位用柴油发电机发电等,柴油需求也将相对较旺,特别是在11月和12月中上旬。随着年底的临近,一些地区节能减排目标逐步完成,天气逐渐变冷、农忙基建开工率下降,12月下旬需求将有所下降;同时原油加工量和进口量增加,柴油供应增加,柴油供应偏紧的状况将逐步缓解,预计可能在2010年底或2011年初结束。估计未来两三个月月均柴油需求量为1350万吨左右,同比增长8.8%。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