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煤价压垮火电厂 煤电矛盾几时休?

煤价压垮火电厂 煤电矛盾几时休?

2010年11月28日14:3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尽管“煤超疯”的形容有些夸张,但持续攀升的高煤价确已超出火电企业的承受能力。“多亏老天爷帮忙!连日反常的暖和天气,多少能让发电企业缓一口气。”随着严冬的来临,山东一家电厂负责人的这一侥幸心理将不复存在。连年亏损的电厂,从未放弃对电价调整的渴望。

  尽管“煤超疯”的形容有些夸张,但持续攀升的高煤价确已超出火电企业的承受能力。“多亏老天爷帮忙!连日反常的暖和天气,多少能让发电企业缓一口气。”随着严冬的来临,山东一家电厂负责人的这一侥幸心理将不复存在。连年亏损的电厂,从未放弃对电价调整的渴望。  

  有煤,就是价格受不了  

  “电煤的量能够保证,就是价格太要命了!”华能山东发电公司一位人士对记者抱怨说。在济南东郊的黄台电厂,厂长魏超说:“今年来自山西等地的电煤偏紧,目前库存只有10万多吨,仅够用10多天。因煤价上涨,电厂一直亏损,预计全年亏损1亿多元。但即使再亏,电厂也要发电。现在电厂还承担着供热职能,停不得。”据了解,这种亏损的情况在我国北方很普遍,就连一些60万千瓦以上主力机组也难以承受目前的高煤价。在当前国家信贷收紧的趋势下,一些发电企业资金链随时可能出现断裂的危险。  

  11月10日,秦皇岛电煤市场发热量在5800大卡的大同优混煤价格为每吨840元-850元,较10月底上涨30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70元-180元。受此影响,焦炭、钢材价格也全线上涨。其中产自山东淄博的普碳钢坯价格较10月底每吨上涨200元,达到4200元。目前,电煤约占火电企业经营成本的75%。近期,国内市场动力煤价格整体上涨,让发电企业苦不堪言。  

  尽管受节能减排等因素影响,高耗能产业有所降温,但全社会用量整体保持增长态势。据国家电网山东公司提供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山东全社会用电量达2745亿千瓦时,同比上涨14.75%;电网负荷今年以来8次创出新高,日最高负荷4487万千瓦。  

  据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经济运行局局长邱青森介绍,目前山东电厂整体库存500多万吨,约够16天耗用,但后期不确定因素较大。山东电煤有70%来自省外,其中铁路运输只占1/3。一旦气温发生骤变,出现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公路、水路运输将受限制,进而影响省内电煤供应。  

  持续高煤价引发系列冲击波  

  受国内高煤价影响,我国进口煤呈现增加趋势。据了解,目前南方港口印尼5000大卡动力煤价格为每吨700元,越南4800大卡动力煤价格为每吨780元-790元。10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2010中国国际煤炭发展高层论坛上介绍说,“十一五”我国从过去传统的煤炭出口国变成了煤炭进口国,预计今年进口煤炭将达到1.2亿吨。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进口煤和下水煤的增加,受运距变化影响,包括山东在内的北方电厂进煤成本远远高出广东、浙江等地的电厂。这使得原先制定的南高北低的电价政策,显得有些不合时宜。受此影响,北方火电厂亏损状况明显较南方电厂严重。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