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初始风险 巧妙安排期指合约提高套保效果

来源:新华08  2010-11-15 11:35

  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时,须选择股指期货合约来对冲初始风险;但具体选择哪个合约是有讲究的。分析认为,必须选择符合股指期货投资者要求的特定交割日的合约,从而提高套期保值效果。 

  在合约选择问题上,必须强调套期保值存续期的问题,因为套期保值是期货交易的主要动机,交易量主要集中在现货月合约,这意味着大部分的对冲使用的是现货月合约。假如没有红利或者利率风险,并且无套利条件在任何时间均适用,那么到期日的选择就显得任意。反过来说,如果套期保值者随意选择所用合约的到期时间,那么,在现货月合约上的交易量就会比远月合约上的小点。

  如果红利的不确定性是基差风险的唯一来源,由于红利风险随着交割临近而降低,所以套保者往往选择下一个到期的合约来展期。一些套保者有快速改变其套保的需求,这种灵活性赋予这些套保者非常短的套保时间段,而这些套保者也倾向于适用现货月合约。

  因此,套期保值者通常使用选择在他们的套期保值期限结束后就到期的合约,这将促使套保者在现货月合约上进行套保。另外,一些因素都支持套保者使用现货月合约进行套保,对于套期保值期限较短的套保者来说,最小化风险避险比率越高,现货月合约的红利和利率风险越低。一旦一个特定的占主导地位的到期日形成后,这将会导致投资者都想选择流动性好的交割月合约进行套保。

  一些具有长期承诺的套保者或许希望使用交割日在几个月后甚至几年后的股指期货来对冲,这将免去重复进行仓位展期的繁琐,也将消除在交割日了结持仓并开新仓的价格风险。而这种风险是由于所有的期货价格不同于无套利条件的价格,或者有人垄断了市场。事实上,市场上不存在较长存续期的股指期货合约,但这并不意味着对长期套保的需求较低,而是意味着交易成本会上升,同时近月合约的价格风险较低。

  整体来看,考虑到流动性问题,多数套保者还是选择现货月合约来进行套保操作;但是考虑到展期带来的风险因素,如果流动性允许,套保者会选择远月合约来进行套期保值操作。(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